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零失敗電鍋水煮蛋!營養師教1招「敲這裡」 免開火就好剝、不爆裂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02 15:07
  • 字體放大
  • 零失敗電鍋水煮蛋!營養師教1招「敲這裡」 免開火就好剝、不爆裂

    水煮蛋不但是優質蛋白質來源,還富含礦物質、維生素,及高達8種人體必需胺基酸。用電鍋煮白煮蛋簡單又省時,但如果從冰箱拿出雞蛋還來不及退冰,直接放進電鍋蒸煮很容易爆開,營養師蘇妍臣分享一妙招,可防止雞蛋因快速加熱而爆裂。

     

    冷藏蛋直接煮 冷縮熱脹易爆裂

    早上起床電鍋一按就能煮蛋很方便!同時間可以梳洗更衣準備出門,但雞蛋剛從冰箱拿出來,直接加熱很容易爆裂、沾黏,不但不好剝,也造成洗清的困擾。網路上有人分享,水煮蛋煮好後馬上拿去沖冷水,管用嗎?蘇妍臣營養師分享,只要輕輕敲裂、輕壓雞蛋的鈍端,就能讓蛋在蒸煮時有膨脹的空間,蛋殼不會因加熱而爆開。
    看更多:早餐吃1食物避免血糖上升!名醫曝「健康早餐搭配組合」

     

    3步驟電鍋煮出完美白煮蛋

    蘇妍臣營養師「用電鍋蒸出漂亮白煮蛋」的小祕訣,作法是:
    1.雞蛋先用水洗乾淨,接著找出蛋的鈍端,輕輕敲裂,並且「輕壓裂開的鈍端」。
    2.把蛋放入鍋中,用水淹過雞蛋,再放入電鍋中。
    3.電鍋外鍋放1/22/3杯水,待跳起燜5分鐘即有漂亮的水煮蛋。

     

    零失敗電鍋水煮蛋!營養師教1招「敲這裡」 免開火就好剝、不爆裂

    營養師分享電鍋煮出完美水煮蛋的方法。(圖/蘇妍臣營養師提供)

     

    輕敲氣室不會爆蛋汁 但要盡快煮掉

    蘇妍臣營養師說明,通常不會破的水煮蛋,代表它沒有遇到急速的熱脹冷縮,如果從冰箱取出的冷藏蛋沒有退冰就進電鍋,很容易因急速升溫而導致膨脹過快而破裂,這時候運用這個方法,就能解決「爆蛋」的問題。若是室溫蛋,則可省去敲裂鈍端的步驟,可直接蒸煮。
    看更多:「這種蛋」熱量比水煮蛋低!雞蛋怎麼煮最營養?揭密台灣人最愛6種蛋料理

     

    還沒煮的雞蛋就敲裂它,會爆漿嗎?蘇妍臣營養師表示,雞蛋的鈍端有個氣室,會有一層薄膜將蛋殼和蛋的內容物隔開,輕輕敲裂這裡並不會讓蛋液流出;有些人會用針在鈍端氣室戳一個小洞再煮,也是同樣的道理。不過,蛋殼一旦敲裂就會與空氣接觸,一定要馬上煮,否則容易變壞。

     

    內鍋加1湯匙醋 也能讓蛋殼更好剝

    蘇妍臣營養師表示,除了敲裂氣室之外,也可以試著在內鍋裡加一湯匙醋,由於醋酸可以吸收蛋殼上的鈣離子,軟化蛋殼,也會讓蛋殼更好剝,且白醋也能軟化蛋白,口感更鮮嫩。
    看更多:豬肉買回家要洗嗎?洗錯恐細菌狂噴害腸胃炎!譚敦慈:肉類這樣去血水、腥味防汙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蘇妍臣營養師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蘇妍臣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零失敗電鍋水煮蛋!營養師教1招「敲這裡」 免開火就好剝、不爆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