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早餐吃1食物避免血糖上升!名醫曝「健康早餐搭配組合」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2/12 11:01
  • 字體放大
  • 早餐吃1食物避免血糖上升!名醫曝「健康早餐搭配組合」

    你知道吃什麼早餐會讓身體發炎嗎?像是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加上麵包、吐司的西式早餐;如果想要緩解發炎作用,只要搭配天然植物性食物一起吃,一把莓果、堅果,或是灑上香料,都很好。

     

    早餐吃什麼會讓身體發炎?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助理教授、全美知名移植胃腸科醫師暨營養學專家席爾帕.拉維拉指出,透過醫學檢測可看出飯後發炎的強度與時間。研究顯示,典型的西式早餐:一條小香腸、雞蛋,與英氏瑪芬上鋪一片起司、然後淋上含鹽奶油,吃完幾個小時後,全身上下都會出現低度發炎,血管明顯變得僵硬遲緩,呼吸道發炎。

     

    席爾帕.拉維拉表示,典型的西式早餐裡有許多成分,會刺激巨噬細胞和其他免疫細胞產生劇烈反應,這些成分包括過量的有害脂肪、動物蛋白質、內毒素、精製碳水化合物、鹽及多種環境毒素,經典早餐裡的香腸和雞蛋進入結腸,刺激腸道細菌,腸道細菌反覆受傷,腸道菌群漸漸失衡、發炎,形成慢性疾病。

    看更多:營養師建議:早餐不要挑「這種」!「最佳組合」讓血糖穩定、順暢排便

     

    什麼食物可以緩解身體發炎?

    席爾帕.拉維拉說明,不同於以動物性食物與精製碳水化合物構成的飲食,天然的植物性食物引起的發炎通常微不足道,而且消退得很快,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事實上,天然的植物性食物,有助於緩解其他食物導致的發炎。

    看更多:早上吃地瓜最好?地瓜不要晚上吃?醫點名2種人不建議

     

    健康早餐怎麼吃?

    有一項實驗在香腸與雞蛋裡,加入青椒、番茄、紅蘿蔔等大量蔬菜,和奶油一起攪拌,可稍微抑制食用後上升的發炎細胞激素,以及血管壁上內皮細胞的損傷,在漢堡上面放半顆酪梨,也有相同效果。

     

    席爾帕.拉維拉舉例,綜合香料如薑黃、生薑、黑胡椒、孜然、肉桂、香菜、牛至、迷迭香、百里香,可抑制雞肉與比司吉麵包的發炎作用;一把莓果或堅果,就能減輕吐司麵包和加工早餐穀片造成的發炎。這類保護作用還可持續到下一餐:早餐吃的扁豆,可在午餐吃了精製碳水化合物之後,繼續抑制血糖飆升。

    看更多:早餐這樣吃最健康!讓你心情好、壓力少 專注力、工作效能更好

     

    ◎ 本文摘自/《發炎,萬病之源:胃腸科名醫帶你追尋發炎的真相,思索消炎.自癒.食療之道》席爾帕.拉維拉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早餐吃1食物避免血糖上升!名醫曝「健康早餐搭配組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