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櫻花蝦鈣質是牛奶28倍!壯肌健骨又護心!專家揭4特徵 不怕買到假貨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2/19 10:30
  • 字體放大
  • 櫻花蝦鈣質是牛奶28倍!壯肌健骨又護心!專家揭4特徵 不怕買到假貨

    櫻花蝦油飯、櫻花蝦炒飯、炒菜…,香氣十足的櫻花蝦不但可提鮮增香,還能當成營養的零嘴。近期是東港櫻花蝦的捕撈期,也是嘗鮮賞味期。櫻花蝦營養價值高,是珍貴的水產品,市面上常見有假貨,怎樣辨識貨真價實的櫻花蝦?專家提解答。

     

    農業部漁業署在臉書發文分享,櫻花蝦(Sakura shrimp)屬於小型蝦,成蝦的體長大约4公分,營養價值高,可以整尾食用。櫻花蝦低脂肪、高蛋白,富含鈣、鎂、維生素B12,及菸鹼酸,這些營養素能預防高血脂,還能強壯骨骼、強化皮膚。
    看更多:虱目魚全身都是寶!「魚皮4大營養」藏豐富好油脂:護心血管、預防中風

     

    漁業署指出,櫻花蝦學名「正櫻蝦」,是櫻蝦科、櫻蝦屬,台語稱作「花殼仔」,生長在150250公尺的深海中,因為全身布滿紅點與發光器,夜裡在深海中發光的模樣如同櫻花飄落,因而得名,又由於分布的稀有性,在台日都被稱為「國寶蝦」。

     

    國寶櫻花蝦 小蝦大營養

    櫻花蝦的營養價值極高,適合發育中的兒童、愛美女性、孕產婦及老人的營養補給品。

     

    1.低脂肪、高蛋白:櫻花蝦低脂且脂肪酸組成完整,能幫助預防高血脂,蛋白質含量甚至達40%

     

    2.豐富鈣和鎂: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乾燥櫻花蝦含鈣量高達2859毫克,是牛奶的28倍,能強壯骨骼、肌肉收縮、安定血壓。櫻花蝦中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鎂,能減少膽固醇含量,保護心臟血管,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

     

    3.維生素B12維生素B12能幫助紅血球製造、維持神經與腸胃系統完整運作。每100克櫻花蝦有9微克維生素B12,是一般成人每日B12攝取量2微克的4.5倍。

     

    4.菸鹼酸:能量正常轉換,促進小血管擴張,強化皮膚大功臣。
    看更多:秋天來烤秋刀魚!Omega-3含量高 抗氧化、增腦力 吃魚怕有核汙染?漁業署掛保證

     

    4特徵分辨真假櫻花蝦

    漁業署說明,櫻花蝦是一種稀有的漁業資源,以往日本學者認為僅分布在日本靜岡縣駿海灣沿海及東京灣、相模灣等地,後來發現台灣東港、枋山及宜蘭龜山島周邊海域也有同樣的櫻花蝦。

     

    櫻花蝦因為經濟價值高,部分不肖業者會將毛蝦、紅蝦等蝦類加工染色,企圖仿冒櫻花蝦。如何分辨真假櫻花蝦?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沿近海漁業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守仁傳授,以額角、顏色、大小、斑點等4特徵來分辨是不是正版櫻花蝦。

     

    1.額角:東方白蝦、台灣紅蝦、棘尾珍刺蝦都有明顯較長的額角延伸出頭部,就算斷掉也會有額角的形狀;而櫻花蝦、東方玻璃蝦、中型毛蝦額角較短,必須仔細觀察才能看出。

     

    2.顏色:加工後的乾燥櫻花蝦呈橘紅色,東方玻璃蝦與中型毛蝦呈白色,不過染色後的中型毛蝦顏色與正櫻蝦相近,須由體型大小或體表斑點加以辨識。

     

    3.大小:正櫻蝦的體型較大,平均約3.5公分;中型毛蝦的體長較小,平均在2公分左右。

     

    4.斑點:正櫻蝦的體表分布有紅色斑點,尤其頭尾最為密集;染色後的中型毛蝦則沒有斑點,只會有染色不均的情形。

     

    櫻花蝦鈣質是牛奶28倍!壯肌健骨又護心!專家揭4特徵 不怕買到假貨

    ▲用額角、顏色、大小、斑點4特徵辨識櫻花蝦 。(圖/陳守仁研究員提供)

     

    台灣櫻花蝦90%外銷日本,尤其是生食級與熟食級的櫻花蝦,台灣則大多使用乾燥櫻花蝦入菜,抓一把櫻花蝦來炒飯、炒菜、炒蛋,或蒸蛋,做成蘿蔔糕、零嘴,都能吃進滿滿的營養。
    看更多:這種魚再美味也別吃!2片就要命 水產專家也怕爆 從皮到肉連湯都有毒 違法最高罰2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陳守仁研究員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業部漁業署.陳守仁研究員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櫻花蝦鈣質是牛奶28倍!壯肌健骨又護心!專家揭4特徵 不怕買到假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