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肌少症怎麼自救?吃什麼改善肌少症?吃白飯、白粥也可以嗎?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2/14 10:30
  • 字體放大
  • 肌少症怎麼自救?吃什麼改善肌少症?吃白飯、白粥也可以嗎?

    肌少症會加速長者死亡。肌少症是如何危害身體健康?肌少症長者要怎麼自救?吃什麼才能改善肌肉流失問題呢?由營養師教你改善肌少症。

     

    肌少症會怎樣?

    「肌少症可說是身體快速衰退的源頭之一!」營養師黃楀軒表示,年紀大肌肉流失是很正常且必然現象,長者如果罹患肌少症,肌肉持續流失,就連走路、爬樓梯都沒力氣,長時間不想出門,關在家裡只會更加速身體退化。

     

    黃楀軒強調,肌少症除了影響活動力,臨床上,不少長者罹患肌少症,而跌倒、骨折,尤其骨折恢復慢,肌肉又加速流失,再加上臥床又提高嗆咳、吸入性肺炎、褥瘡等風險。

    看更多:肌少症/跌倒、失能禍首!肌少症有哪些症狀?7問題自我評量肌少症

     

    肌少症怎麼自救?

    黃楀軒表示,預防肌少症只要做到2大原則,就可以有效減少肌少症問題,第一多動,多做負重運動,可以刺激肌肉,增加肌肉量、減少肌肉流失;第2吃夠,要吃足熱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如雞肉、豆類,都是優質蛋白質食物。

    看更多:肌少症怎麼改善?醫推這運動對長者好 走得快、不怕跌倒

     

    吃白飯、白粥不健康?

    黃楀軒認為,白飯、白粥同時含有蛋白質及熱量,如果長者本身沒有血糖問題,只要願意吃、吃得下,透過白飯、白粥可以補足熱量,也可以補充蛋白質,白飯、白粥也非常容易入口,很適合牙口不好的長者。

    看更多:憂只吃白飯營養低?營養師授主食「黃金組合」 加2物營養直接翻倍

     

    ◎ 本文摘自/好食課
    ◎ 撰文/黃楀軒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肌少症怎麼自救?吃什麼改善肌少症?吃白飯、白粥也可以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