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咖啡配B群加倍提神?小心吃錯時機=白吃!這類人吃B群反讓身體越糟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5/22 15:00
  • 字體放大
  • 咖啡配B群加倍提神?小心吃錯時機=白吃!這類人吃B群反讓身體越糟

    咖啡是不少人的「精神食糧」,早晨一杯提神醒腦,不過有營養師提醒,有一種營養素若和咖啡一起服用,不但沒法有效吸收營養,還會使身體更加疲勞!

     

    維生素B群促進代謝、消除疲勞

    維生素B群和咖啡都對身體有提神功效,但兩者不可一起服用!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藥師趙順榮過去在新北市藥師公會分享有關B群加咖啡的效果,他表示,維生素B群是身體重要的代謝工具,所以B群攝取不足時,人體便會容易覺得疲憊無力。

     

    維生素B群包含B1B2B3B6B7等多種維生素B,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對於細胞代謝及合成紅血球有著重要的作用,能幫助調節新陳代謝、穩定睡眠、維持皮膚及肌肉健康、預防貧血、消除疲勞、抗氧化以及增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等功能。B群除了可以透過補充保健品攝取,也存在於各種天然食物中,如糙米、洋蔥、綠色蔬菜、堅果等。

    看更多:喝咖啡防肌肉流失、抗血栓、緩解偏頭痛!醫曝咖啡8好處 3族群喝咖啡當心了

     

    B群加咖啡為什麼會失去功效?

    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會加快人體的血液循環,同時也會加速維生素B群的消耗,B群和咖啡一起服用,不但無法達到提神效果加倍的目的,更會讓人越感疲憊;而且各種維生素B都是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因咖啡而流失。因此,服用B群時,最好與喝咖啡的時間間隔30分鐘至1小時。

    看更多:喝黑咖啡逆轉腦退化!5種健康食物保持年輕大腦 台大營養專家加碼4招更有效

     

    最容易缺B群的7大族群

    根據《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有7類人因為平時營養攝取不均衡或是營養流失比較快,身體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比起一般人更需要攝取B群,包括:素食者、長者、孕婦、壓力大者、天生體質虛弱者、睡眠不足者、飲食不均衡者等。

    看更多:吃B群與提神無關?少做一件事恐無效!營養師揭上班族必吃5大保健品真相

     

    2類人要小心服用B群

    根據建佑藥局說明,慢性疲勞者和腸胃不好的人都要小心服用B群補充品。腸胃不佳者吃B群後,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如腹瀉、胃痙攣等;慢性疲勞者長期感到身體疲倦,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號,應好好休息補充睡眠,若情況嚴重更要去看醫生,若持續吃B群提升精神,反而會讓身體誤以為能量充足還能繼續正常運作,長期下來對身體有害。

     

    更多內容:早餐咖啡|飲錯咖啡阻5大營養吸收!減攝取達80%勿與雞蛋蕉同吃?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咖啡配B群加倍提神?小心吃錯時機=白吃!這類人吃B群反讓身體越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