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黑咖啡逆轉腦退化!5種健康食物保持年輕大腦 台大營養專家加碼4招更有效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5/16 11:09
  • 字體放大
  • 喝黑咖啡逆轉腦退化!5種健康食物保持年輕大腦 台大營養專家加碼4招更有效

    如何透過食物讓腦退化逆轉呢?台大營養專家洪泰雄建議透過健康飲食習慣,像是增加蔬果、魚類、堅果的攝取量,以及喝黑咖啡。

     

    5招飲食建議逆轉腦退化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講師洪泰雄指出,腦退化是一個複雜的問題,有很多因素可以導致腦退化,包括:遺傳、環境、壓力、缺乏運動及不良飲食習慣等;而飲食習慣是其中一個可以改變的因素,提供5招飲食建議有助於逆轉腦退化:

     

    ①增加蔬果攝取量

    蔬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及維生素,可以幫助保護腦細胞免受氧化損傷,進而減少腦退化的風險,建議每天攝取5份蔬果,包括:深色蔬菜及水果。

    看更多:最強長壽食物是它!餐盒食物這樣放 死亡率降25%、糖尿病風險降34%

     

    ②增加魚類攝取量

    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減緩腦退化的進程,建議每周至少攝取2次魚類,如鮭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日本是全世界最長壽國家,因為日本人喜歡吃青背的魚。

    看更多:櫛瓜香芹燴魚片/護肝最高原則一次包含!2關鍵食材清熱養肝、消水腫、抗氧化

     

    ③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高脂飲食會增加腦退化的風險,建議減少紅肉、奶油、奶酪等高脂食物的攝取。

    看更多:豬腳神奇功效大揭祕!最適合哪2種人吃?台大營養專家曝1吃法 強身、逆齡又顧關節

     

    ④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膳食纖維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健康,進而改善腸道菌群,有助於保護腦細胞,建議增加全穀類、豆類、堅果等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

     

    ⑤適度攝取咖啡因

    適量攝取咖啡因可以幫助提升記憶及警覺;但過量攝取可能會對腦部造成損傷,建議每天攝取200~300毫克的咖啡因,如黑咖啡。

     

    健康飲食加4招 預防腦退化更有效

    洪泰雄補充,健康的飲食習慣,具有逆轉腦退化的重要作用;但要注意的是,腦退化是一個複雜的疾病,改善飲食習慣並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還需要結合適當運動、睡眠、減少壓力及心理健康等綜合措施,對於預防腦退化都至關重要。

     

    ◎ 本文出自/洪泰雄營養教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喝黑咖啡逆轉腦退化!5種健康食物保持年輕大腦 台大營養專家加碼4招更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