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豬腳神奇功效大揭祕!最適合哪2種人吃?台大營養專家曝1吃法 強身、逆齡又顧關節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5/11 11:37
  • 字體放大
  • 豬腳神奇功效大揭祕!最適合哪2種人吃?台大營養專家曝1吃法 強身、逆齡又顧關節

    豬腳肉多、皮Q彈,做成滷豬腳、豬腳湯,都相當美味可口,吃豬腳麵線還象徵延年益壽。到底豬腳怎麼吃最健康?由台大營養專家告訴你。

     

    豬腳營養豐富 2種人最適合吃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講師洪泰雄指出,豬腳是營養豐富的食物,含有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以及鈣、磷、鎂、鐵等礦物質,維生素A、D、E、K等有益成分。

     

    洪泰雄表示,中醫認為,豬腳具有補血、填腎精等功能,非常適合老年人及體弱血虛者食用。而豬腳中所含的膠原蛋白質,是構成肌腱、韌帶及結締組織最主要的蛋白質成分,可以防止皮膚乾燥、長皺紋,具有增強皮膚的彈性及韌性,延緩皮膚衰老的作用。

     

    吃豬腳對老年人神經衰弱、失眠等有良好的治療作用,可以減輕中樞神經過度興奮,也有改善焦慮及神經衰弱、失眠等作用。

    看更多:「閏二月」為父母添壽7訣竅、最佳時間曝光!吃豬腳麵線添壽、踢走霉運有禁忌

     

    怎麼吃豬腳效益更大?

    洪泰雄進一步說明,豬腳是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而維生素C是膠原蛋白合成所必需的重要營養素;如果食用豬腳的同時,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助於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與合成,進而對身體帶來更多益處:

    看更多:雙閏月為爸媽添壽送豬腳別買錯!專家教這樣更加分 添壽宜早不宜晚,別拖過這時候

     

    ①促進皮膚健康

    膠原蛋白是皮膚主要的結構蛋白質,可以保持皮膚彈性及緊緻度;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可以增加膠原蛋白的形成及合成,進而有助於維持皮膚健康。

     

    ②保護關節

    膠原蛋白不僅存在於皮膚,還存在於關節軟骨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增加膠原蛋白的形成及合成,進而有助於保護關節健康。

     

    ③增強免疫力

    維生素C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的損傷,進而增強免疫力,預防感染及疾病。

     

    總之,豬腳加上維生素C食物的攝取,可以有助於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及合成,進而對皮膚、關節及免疫系統等方面帶來益處。

     

    豬腳飽和脂肪多 勿過量食用

    不過,洪泰雄提醒,豬腳也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及熱量,恐有增加壞膽固醇之虞,不可過量食用豬腳,建議在均衡飲食的基礎上食用。

    看更多:老人多吃豬腳可長壽?豬腳湯補充蛋白質?長壽飲食這樣吃才對 補充膠原蛋白吃3種「優質蛋白質食物」

     

    ◎ 本文出自/洪泰雄營養教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豬腳神奇功效大揭祕!最適合哪2種人吃?台大營養專家曝1吃法 強身、逆齡又顧關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