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每天喝一杯茶防糖尿病!研究發現喝這款茶能降血糖、改善胰島素阻抗

  • 羅以容 報導
  • 2023/12/11 16:49
  • 字體放大
  • 每天喝一杯茶防糖尿病!研究發現喝這款茶能降血糖、改善胰島素阻抗

    每天喝一杯茶,可以防止糖尿病?飯後一杯茶,可以戰勝體脂肪?茶飲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醫師表示,喝茶的功效有許多,可以護心血管、控制血糖、防三高等。甚至有研究發現,每天喝普洱茶,改善胰島素阻抗效果最明顯。

     

    初日診所減重專科醫師魏士航表示,嚴格來說,茶飲定義是「從茶樹葉子中萃取出的飲料」,而茶多酚是多酚類物質的總稱,其中又以兒茶素占比最高,約占茶多酚總量70%。

     

    茶葉中的茶多酚會隨烘焙和發酵程度高低,轉化成不同的型態。如未發酵的綠茶,兒茶素含量最高,部分發酵的烏龍茶,則會留下70%兒茶素,重度發酵的紅茶只留下約10%兒茶素,而消失的兒茶素會轉為茶黃素和茶紅素,為不同的茶飲帶來不一樣的保健價值和外觀顏色。

    看更多:喝茶功效有哪些?綠茶、烏龍茶、普洱茶有何好處?每天1喝法 抗氧化最佳

     

    喝茶的功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1年曾有一篇文獻回顧文章,整理了2010~2020年之間,總共23篇茶飲研究,發現一天2杯,共約500ml無糖茶飲,如綠茶、紅茶,可以明顯降低血壓、血脂,以及TNF-alpha和IL-6等發炎因子,也因此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喝茶的功效:抗氧化功能

    魏士航指出,茶飲當中含有的茶多酚,可以捕捉活性氧化物質(ROS),進而減少ROS對細胞膜、蛋白質、核酸的破壞。此外,茶多酚當中最有抗氧化能力的就是兒茶素,因此未發酵的綠茶會比重發酵紅茶具有更好的抗氧化特性。

     

    喝茶的功效:抗癌

    兒茶素有抗氧化能力,因此具有抗癌效果。魏士航說明,發酵後形成茶黃素、茶紅素時,因為可以抑制制TrxR1硫氧還蛋白還原酶的活性,因此有預防癌症等功效。此外,許多研究也發現,茶飲對於前列腺癌、皮膚癌、乳癌、肺癌和肝癌都可能有預防的效果。

    看更多:喝茶後會睡不著、肚子脹?那是因為你喝錯了! 中醫教你喝這種茶養生又好睡

     

    喝茶的功效:紓壓

    茶胺酸是茶葉特有的游離胺基酸,而茶胺酸和神經傳導物質GABA結構極為相似,除了可以降低血壓外,也能幫助放鬆心情、對抗焦慮。魏士航說明,2009年的一項橫斷研究中,找來1,058名70歲以上的日本老人進行調查,發現喝茶的習慣和較低的憂鬱症發生率之間有明顯的正相關。

     

    喝茶的功效:控制血糖

    比起綠茶、烏龍茶,重發酵的紅茶更具有血糖控制的效果!魏士航解釋,紅茶多酚可以透過抑制葡萄糖苷酶、澱粉酶等,進而減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與吸收,另外也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活性,達到調節血糖的效果。

     

    喝茶的功效:減肥

    大量的研究都發現,喝茶有助於減少脂肪、減輕體重。魏士航指出,兒茶素和咖啡因的協同作用中,有許多機轉都可能對減輕體重有幫助。像是降低食慾、抑制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抑制脂肪細胞的分化、促進白色脂肪轉化為米色脂肪等。

     

    喝茶可以降血糖、遠離三高、糖尿病

    澳洲阿德雷德大學與中國南京東南大學,曾針對中國1923名成年人喝茶行為,進行合作調查,除了了解所有受測者的喝茶頻率,包括從不喝茶、偶爾喝茶、經常喝茶、天天喝茶,也調查每個人會選什麼茶飲用,例如綠茶、紅茶、黑茶或其他種類的茶。

     

    接著再檢測各人尿糖濃度、胰島素阻抗、胰島素上升情況。分析發現,與不喝茶的人相較,常喝茶的人出現糖尿病前期的風險降低15%,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減少了28%。

     

    研究顯示,喝茶習慣對於血糖管理有保護作用,經由提高糖分透過尿液的排出量,改善胰島素阻抗,進而改善血糖。魏士航補充,研究發現,這些好處在每天喝普洱茶的人身上最為明顯。

     

    只有無糖茶飲才能獲得健康好處

    魏士航提醒,民眾想要透過茶飲獲得健康,一定要選擇「無糖」。一旦攝取糖分,除了容易得到肥胖的問題外,也可能帶來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和脂肪肝,甚至有研究認為可能影響腦部健康。

    看更多:茶越新鮮越好嗎?如何保存茶葉?最長能放多久?這種茶放10年以上更好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資料來源/初日醫學-宋晏仁醫師*Cofit頻道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每天喝一杯茶防糖尿病!研究發現喝這款茶能降血糖、改善胰島素阻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