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秋天來烤秋刀魚!Omega-3含量高 抗氧化、增腦力 吃魚怕有核汙染?漁業署掛保證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9/28 17:41
  • 字體放大
  • 秋天來烤秋刀魚!Omega-3含量高 抗氧化、增腦力 吃魚怕有核汙染?漁業署掛保證

    中秋烤肉,魚貨也來參一腳!專家建議,秋刀魚富含Omega-3脂肪酸,且低重金屬汙染,是適合中秋燒烤的高CP值魚類。而有民眾擔心秋刀魚受日本核廢水汙染,對此,漁業署掛保證,經持續對西北太平洋海域捕撈秋刀魚進行輻射檢測,結果均安全。

     

    吃魚好處多!根據國健署建議,每人每周至少吃魚2次,但魚類可能受到重金屬汞和其他化學物的汙染。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指出,根據美國發布的大型魚類攝食警訊,包括鮪魚、旗魚、油魚和鯊魚等大型魚類,屬於海洋食物鏈頂端的魚類,含有較高的有毒重金屬物質「甲基汞」,吃多了恐傷及大腦神經,尤其是魚頭、魚皮、內臟等部位建議少吃。
    看更多:不只鯖魚、鮭魚!營養師揭15種魚DHA、EPA也很高 怎麼吃最好?這類魚小心別多吃

     

    脂肪酸攝取不平衡 發炎、疲累、記憶不好、免疫差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深海魚富含EPA 及DHA等Omega-3脂肪酸,有助增強人體保護力、維持好的循環、思緒清晰、保持活力,現代人普遍脂肪酸攝取不平衡,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感覺疲累,情緒、記憶和體力差,都可能跟油脂比例不平衡有關。

     

    那麼,吃什麼魚CP值較高又安全?程涵宇營養師表示,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環境保護局推薦,10種高Omega-3、低重金屬汞的魚種,依序分別是:鯖魚、秋刀魚、柳葉魚、大西洋鮭魚、圓鱈、正鰹、扁鱈、香魚、竹莢魚和白鯧。她建議,鯖魚、秋刀魚、柳葉魚等小型深海魚的Omega-3含量屬一屬二,民眾不妨在日常飲食中多加攝取。
    看更多:日本排核廢水 海鮮、鹽巴還能吃嗎?鹽巴如何保存?譚敦慈:吃「這些魚」較安全

     

    台灣也是秋刀魚捕獲大國 輻射檢測均安全 上網可查詢

    秋刀魚有「窮人的恩物」之稱,每年秋季是盛產季節,民眾容易在傳統市場或量販店購得。漁業署表示,秋刀魚營養價值高,除了含有對視力和免疫系統正常運作至關重要的維生素A,及強效抗氧化劑的維生素E之外,更以豐富的DHA、EPA等不飽和脂肪酸著稱,不但適合做為燒烤料理食材,還常被製成罐頭,方便食用。

     

    但有民眾擔心,日前日本開始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秋刀魚是不是不能吃了?對此,漁業署表示,我國在日本311震災發生之後,持續對西北太平洋海域捕撈秋刀魚抽樣進行輻射檢測,檢測結果均符合規定,並將相關結果公布於漁業署網站「輻射專區」,民眾可以安心食用,也可上網查詢檢測結果。

     

    事實上,台灣也是全球秋刀魚捕獲大國,根據農業部統計,台灣每年自6月至11月,有80至90多艘漁船在西北太平洋公海海域捕獲秋刀魚,截至今年8/20止,秋刀魚漁獲量約1.5萬公噸,近3年年產量達3.4萬至5.7萬公噸。
    看更多:中醫推「開刀魚」鱸魚養生第一名!鱸魚功效有哪些?4驚人好處還能活腦

     

    ◎ 圖片來源/漁業署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業部.譚敦慈護理師.程涵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秋天來烤秋刀魚!Omega-3含量高 抗氧化、增腦力 吃魚怕有核汙染?漁業署掛保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