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鑄鐵鍋能防貧血、超耐用?專家來一次講清楚

  • 健康2.0
  • 2017/12/25 12:20
  • 字體放大
  • 鑄鐵鍋能防貧血、超耐用?專家來一次講清楚

     

    現在不少婦女選擇在家裡做菜,目的無非就是希望讓家人吃得更健康。從採買食材就開始把關,連鍋具材質也慎選無毒的,寧願花多一點錢買無塗層鐵鍋或不鏽鋼鍋,就怕五顏六色的塗料,不小心吃下肚壞了身體。

     

    近幾年非常流行鑄鐵鍋,其色彩繽紛、時尚夢幻的外型,吸引許多愛下廚的朋友,甚至有些愛好者連出國也要搬一鍋回來。不過專家們提醒,挑鍋具除了要睜大眼睛,在使用上也要按其特性、正確使用,以免溶出重金屬,一不小心就把毒物吃下去。以下就針對4個鑄鐵鍋常見迷思,請專家們一一解答。

     

    Q:用鑄鐵鍋做料理比較好吃?

    料理經驗身經百戰的國宴御廚雷議宗說,做菜時有3個要點:用鍋、用火、用油;鍋子是第一重要的,一個好的鍋子絕對能讓廚藝加分。鑄鐵鍋的特性就是鎖水性好、速度快、水分不易流失,在滷肉時,的確讓食物的口感與外觀都很好。不過料理時還是要拿捏火侯,否則高溫很容易讓食材燒焦;還有用油的部分,橄欖油容易造成黏鍋,鑄鐵鍋不適合用,建議要用發煙點比較高的油。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分享說:「沒有不能用的鍋子,只在於要如何正確使用。」鑄鐵鍋使用時千萬小心,不要刮傷,以免重金屬溶出。因為鑄鐵鍋的超級重量,也讓譚敦慈卻步,但她說,鑄鐵鍋確實有它的好處,很適合無水料理,因為料理時水不用加太多,味道也不會被稀釋掉,若用油火侯不知該怎麼拿捏,就拿來燉菜最簡單。

     

    Q:用鑄鐵鍋做料理,速度比較快?

    主廚雷議宗表示,一般的鍋子30秒就會熱,但鑄鐵鍋約需要90秒至2分鐘,一開始溫度不會一下子就上來,但熱度一旦傳導至整個鍋體,溫度就不容易下降,續航力相當強,即使已經關火,料理的熱度也不易失散。

     

    鑄鐵鍋能防貧血、超耐用?專家來一次講清楚

     

    Q:鑄鐵鍋用久不會壞?

    雷議宗提醒,鑄鐵鍋沒有保養、上油,還是會生鏽的。目前市面上的鑄鐵鍋分成兩種,一種是瓷釉琺瑯,另一種是陶土琺瑯;而相較於瓷釉琺瑯,陶土琺瑯比較安全。

     

    瓷釉琺瑯就是表面有上色、顏色繽紛的,塗層就是用來阻斷和空氣間的接觸,阻絕鑄鐵鍋生鏽氧化,讓鍋子更長壽;若疏於保養,不小心把琺瑯質破壞掉,鍋子內壁出現損傷,就沒辦法繼續使用。

     

    Q:吃鑄鐵鍋料理可以補鐵?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在一些比較落後的國家,因為肉類攝取嚴重不足,只吃豆類或植物性的食物,所以體內鐵的吸收率很低,所以當地用鐵鍋,的確能吸收到一點點鐵質。

     

    不過,台灣人紅肉攝取量是足夠的,不太需要補鐵,且事實上鑄鐵鍋的鐵,人體無法直接吸收,因為鑄鐵鍋的鐵是三價鐵,需要經過高溫或酸性食材,才能溶出變成二價鐵,但這樣的吸收率也僅約7.5%。

     

    劉怡里建議,貧血者想要補鐵,最好還是直接攝取肉類,肉類含有的血基質鐵,吸收率可達25%以上。倘若是茹素者,可以用生鐵鍋料理煮食,餐後再補充一些維生素C高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草莓、柳丁等,可以讓三價鐵變成二價鐵,提高人體的吸收率。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防腹瀉不中毒!譚敦慈公開6招買菜技巧
    「腸胃型感冒」究竟是感冒還是腸胃炎?
    乳頭癢癢的?小心可能是早期癌
    中醫師吳明珠激推!眼周8穴位趕走眼袋
    復健科醫師都在做!3招伸展遠離筋膜疼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