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小心憋尿引發敗血症!營養師:多吃這幾樣改善頻尿

  • 健康2.0
  • 2018/05/06 09:00
  • 字體放大
  • 小心憋尿引發敗血症!營養師:多吃這幾樣改善頻尿

    有尿意千萬不要憋太久,這可是非常危險!前陣子TVBS某主管,下班後去聚餐,回家路上塞車,就一路憋尿,高架道路上又沒地方解決,憋到家才解放,沒想到當晚開始發燒、兩條腿痠痛,緊急求診檢查後,發現是尿道感染,白血球飆到2萬,醫生擔心會併發敗血症,要求立刻住院打抗生素,一周後才出院。

     

    憋尿真的會憋到敗血症?彰基泌尿外科醫師張進寶指出,憋尿憋太久,膀胱脹太久之後,細菌就會往腎臟跑,造成急性腎盂腎炎,臨床上就曾碰過患者憋到最後造成腎臟膿瘍,就有可能造成敗血症,尤其是年紀大、免疫系統較差或有糖尿病的人,若泌尿道造成感染,容易引發尿路敗血症。

     

    小心憋尿引發敗血症!營養師:多吃這幾樣改善頻尿

    示意圖/TVBS

     

    另外,竟然也有人憋尿憋到有血塊!中醫師鄒瑋倫提醒,憋尿不只會傷腎,還會會傷肝,因為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曾做過一項實驗,當人在極度憋尿時,膀胱給的張力太大,肝血的交感神經就會很興奮,此時肝臟血流是下降的,膽汁流量也跟著減少,這時才去上廁所,事實上肝細胞還是呈現凋零狀態,而造成肝細胞的損傷。鄒瑋倫就曾收治一名20幾歲的小女生,因長期憋尿且容易腰痛,就診時把自己的尿液帶去,裡面竟然有血塊。

     

    為防止泌尿道感染,日常生活中該注意什麼?北醫附醫婦科醫師金宏諺建議,每天要喝足量的水,因為喝水不足,解尿間隔太長,會導致細菌在膀胱尿道中繁殖過盛。至於每日要喝多少水才夠?最常用的概念是:不口渴,可以保持每2至3小時小便1次,且小便顏色是淡淡的黃色。

     

    另外,性行為也容易將外陰部細菌帶入尿道,建議性行為前後,都應該解尿排空膀胱,性行為前應適當清潔外陰部。還有,婦女個人衛生習慣也要做好,解尿或解便後,必須由前往後擦拭。

     

    營養師黃淑惠也針對改善頻尿提出飲食建議,假設是泌尿道感染所引起的頻尿,可以多吃鳳梨、海藻、蓮藕等食材,鳳梨本身有豐富的鳳梨酵素,有抗發炎的效果;海藻則含有維他命A,可以讓尿液偏弱酸性,較不容易引起發炎;蓮藕是收斂性的食材,對強壯婦科有幫助。

     

    若是老化引起的頻尿,男性因為跟攝護腺有關,可以食用南瓜子、紅石榴來保養攝護腺;針對更年期的女性,可以吃白果、黃豆、大豆。另外,鈣質在膀胱收縮能力調節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可多食用鈣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等。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尿憋不住、頻尿好困擾?中醫師教你2招讓膀胱有力!
    憋尿憋久變尿失禁!中醫師「私料理」幫尿道抗菌消炎
    泌尿道感染掰掰!專家教你「喝這杯」幫身體消炎
    養肺如養命!專家傳授「肺部運動訓練」+日常顧肺6招
    肩膀痛到受不了 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心憋尿引發敗血症!營養師:多吃這幾樣改善頻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