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你睡眠不足?小心血管變厚變硬 中風也有你的份

  • 朱育嫻 報導
  • 2019/10/23 14:50
  • 字體放大
  • 你經常覺得自己睡不飽嗎?除了過勞之外,睡眠時間不足的問題,也會導致血管內膜變厚而引發中風危機!醫師提醒,腦中風逐漸年輕化,45歲以下病患增多,睡眠不足是原因之一,且假日補睡眠債是補不回來的,建議每天要睡滿6小時,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你睡眠不足?小心血管變厚變硬 中風也有你的份

    示意圖/TVBS

     

    研究:「睡眠不足」血管壁變厚

    「睡眠不足」不僅會讓身體產生發炎,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指出,兒童醫學期刊曾做過一項統計,針對142名10歲至17歲,且體重沒有超重、也沒有罹患呼吸中止症候群的青少年,其中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者占12.7%。研究發現,睡眠平均小於7小時者,頸動脈內膜跟中膜的厚度有0.49毫米,而睡眠時間較長者,內膜厚度較低,約為0.44毫米。

     

    康志森醫師解釋,當血管壁的厚度愈高,若大於1毫米,則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增加2.46倍;長時間的睡眠不足,對血管有很大的影響。中風經常發生在清晨,這與血壓的生理時間有關係,當我們睡覺時,血壓會下降,但是到凌晨4、5點時,人體的生理時鐘會慢慢地升高血壓,所以當熬夜、長期睡眠不足,就會讓血壓一直居高不下,而易誘發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睡不到6小時 小心你是中風候選人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也表示,每天至少要睡滿6小時,讓身體有足夠時間修復,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也會降低。江醫師說,英國曾做過一項研究,睡眠時數小於6小時者,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是別人的50%、中風機會則多了15%。

     

    江醫師進一步說明,交感神經會使血管收縮、增加心臟搏動,當人體睡眠不足時,交感神經受到刺激,血壓就會升高;另外,睡眠時間不足,血液內炎症的因子也會增加,體內的炎症反應也就增加,而炎症反應是為了消滅細菌或病毒等外部入侵敵人的免疫反應,發炎反應慢性增加的話,心血管疾病的危險也會提高。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健檢膽固醇超標很危險?教你算「血管硬化指數」預測風險

    預防中風、通血路!中醫師吳明珠:常按2穴位就對了

    打哈欠嗜睡、疲勞,小心快中風!醫師揭:中風前4警訊

    做錯小心爆血管!高血壓患者運動有訣竅

     

    【立即報名】養瘦美肌 愈活愈逆齡▶▶健康2.0免費講座

    你睡眠不足?小心血管變厚變硬 中風也有你的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