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預防中風、通血路!中醫師吳明珠:常按2穴位就對了

  • 朱育嫻 報導
  • 2019/10/21 16:58
  • 字體放大
  • 日前知名健身教練「筋肉爸爸」才37歲就突然中風,緊急送醫急救,讓筋肉媽媽也相當崩潰,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筋肉爸爸現在已經出院回家。每當中風發病總是又急又快,後遺症也讓人害怕;尤其天氣逐漸轉涼,進入中風病發的危險季節,中老年人更須格外注意,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平時透過穴位按摩能讓血路通暢、預防中風。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中醫治療中風的方法包括中藥和針灸,中風各時期均可採用針灸治療,通常急性期生命體征穩定後,即可開始針灸,且愈早介入療效愈好。而針灸方式主要是體針和頭皮針,一般民眾平時也能針對這些穴道做按摩保健,來預防中風。

     

    1.百會穴

    位在頭頂督脈經絡上,具有疏通腦絡、健腦補髓,能調節腦神經,是與大腦關係最密切的穴位。吳明珠表示,多按百會穴,安神效果好、脾氣也好;平時按法就是順時鐘方向按3圈之後,再逆時鐘方向按。

    預防中風、通血路!中醫師吳明珠:常按2穴位就對了

     

    2.陽陵泉穴

    位於小腿外側,為足少陽膽經之合穴,古人稱「筋會陽陵泉」,具有疏筋活絡、穩定血壓的功效。按摩時切記一定要兩隻腳都按到。

    預防中風、通血路!中醫師吳明珠:常按2穴位就對了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筋肉爸爸」年僅37歲腦中風!醫:預防年輕型腦中風 5項檢查必做

    眩暈是中風、腦瘤前兆?頭暈眩暈暗示你這8種疾病症兆

    沒有危險因子竟突然中風?「正餐隨便吃」是健康大隱憂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立即報名】養瘦美肌 愈活愈逆齡▶▶健康2.0免費講座

    預防中風、通血路!中醫師吳明珠:常按2穴位就對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