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妳變肥、長鬍鬚?6穴位專治「多囊性卵巢」

  • 健康2.0
  • 2017/11/30 17:21
  • 字體放大
  • 妳變肥、長鬍鬚?6穴位專治「多囊性卵巢」

    現代人因飲食西化、壓力大、運動少,「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變成女性常見疾病之一。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近5年來門診中,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就醫的人數暴增3倍,甚至有18歲的小女生,常吃油炸物,體重飆到120公斤,頭髮快掉光、血糖失控,診斷後結果也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患者肥胖、多毛 「月經」變國民「年經」

    什麼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蔡鋒博解釋,是指卵巢有過多不成熟的濾泡,且排卵稀少、男性荷爾蒙過度分泌,導致患者有月經不規則、肥胖、多毛、長青春痘、禿頭等症狀,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的女性身上。蔡醫師說,門診裡就曾經遇過女病患,手毛腳毛很多,好像狼人,患者還戲稱自己是「男人婆」。甚至還有女病患,經期從「月經」變成國民「年經」。

    蔡鋒博補充,臨床觀察,多數女性會認為多囊性卵巢是婦科疾病,但其實多囊性卵巢也會因胰島素阻抗所引起,一般是因為患者攝取過多油脂、糖分,導致身體大量分泌胰島素,但過多胰島素產生阻抗,無法作用,便引發多囊性卵巢。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主要診斷依據有3方面:1.從外觀或抽血判斷體內的雄性激素是否過高;2.用超音波檢查是否有不成熟的卵泡;3.月經是否不規則。以上3個指標若有2項符合,就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找醫師調經就可以?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曾有研究發現,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人,得到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正常人的10倍。一般治療上,調經不是重點,而是要降低「胰島素阻抗」,所以減重才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首要治療,而多運動就能幫助控制體重,也改善胰島素反應。

     

    蔡鋒博也說,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要建立正確的生活型態,例如每天做30分鐘有氧運動,讓自己流汗30分鐘,然後多外出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少吃甜食不要刺激胰島素分泌,通常半年就會不藥而癒,月經也會逐漸恢復正常。

     

    中醫教你穴位按摩 逆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此外,中醫師郭大維建議,透過穴位按摩的方式,也能遠離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威脅。中醫把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分成3類:

     

    腎陽虛體質

    症狀:月經後期、量少、腰膝痠軟、小腹寒冷、手腳冰冷。
    中醫辯證:補腎暖宮。
    按摩穴位:氣海穴、關元穴。可於肚臍下方的位置,熱敷或按摩約15~20分鐘。

    妳變肥、長鬍鬚?6穴位專治「多囊性卵巢」

     

    脾虛痰濕體質

    症狀:月經後期、白帶量多,清稀、體型肥胖、頭暈、神疲倦怠。
    中醫辯證:燥濕健脾化痰。
    按摩穴位:豐隆穴三陰交穴。按壓穴位約15~20分鐘。

    妳變肥、長鬍鬚?6穴位專治「多囊性卵巢」

     

    肝鬱氣滯體質

    症狀:月經先後不定期、量少、點滴、痛經、血塊、經色暗沉、經前乳脹痛、煩躁易怒、情緒壓抑、睡眠差易醒。
    中醫辯證:疏肝理氣。
    按摩穴位:太衝穴外關穴。按壓穴位約15~20分鐘。

    妳變肥、長鬍鬚?6穴位專治「多囊性卵巢」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經痛到會打滾? 5穴位緩解還能暖子宮
    生理期就經痛?小心「子宮肌腺症」讓子宮不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