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江坤俊自曝確診經歷、加速康復祕訣!狂吃2種食物 做擴胸運動助深呼吸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04 17:00
  • 字體放大
  • 本土疫情嚴峻,人人都可能確診!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日前在臉書透露自己也確診了,現在的他已經平安康復,出關後他也跟民眾分享自己的病程心得與祕訣、該注意哪些事?另外,該怎麼做比較不會有「長新冠」的症狀發生?

     

    發燒不要馬上吃退燒藥?

    江坤俊表示,其實自己確診當下,沒有覺得有什麼特別不舒服,很多人都會有喉嚨痛的症狀,但他主要症狀就是咳嗽和發燒,也有吃清冠一號治療。他提到,對於吃退燒藥,大家都有迷思,認為發燒不要一下子就吃退燒藥,要稍微燒一下,免疫力才能啟動,不過他解釋,適度退燒是必要的,若是微燒比如38度,可能睡冰枕、喝水可能就可以了,但若燒到38.5、39度,建議適度吃退燒藥。

     

    另外,江坤俊也說自己確診後,也有呼吸喘的問題,尤其在深呼吸時,會覺得胸口很悶,所以他病程期間一直在做擴胸運動,幫助自己深呼吸,也有做氣功,讓自己的肺活量好一點。

    看更多:遠離新冠病毒 3招簡單運動增強肺功能

     

    確診喉嚨痛該喝冰水還是熱水?

    不少確診者都有喉嚨痛的問題,到底喉嚨痛要喝冰水還是熱水?江坤俊直言,喝冰開水或熱開水都不舒服!他解釋,當喉嚨痛時,代表喉嚨正在發炎,喝熱水只會發炎更嚴重、更不舒服;但喝冰水的話,喉嚨會舒服一點,但可能會造成氣管收縮,咳嗽咳得更厲害。他建議喝「中間的水」,就是不冷也不熱,比體溫稍微低一點,例如25~30度的水,多喝水對喉嚨也有保護作用。

     

    確診期間該補充什麼營養品?

    也有人問,確診期間需不需要吃補品?江坤俊表示,自己病程中,最常吃的就是雞蛋,因為對抗病毒最有效的就是免疫力,而要產生免疫力,需要很多蛋白質。他說自己那幾天雞肉魚肉都吃不下,幾乎只吃稀飯加2、3顆蛋,刻意讓自己攝取很多蛋白質。

     

    另外,病程那幾天食慾不好,江坤俊也有吃綜合維他命,也強迫自己每天都要吃一些水果補充大量維他命C,因為感染Omicron,氧化壓力很大,所以需要很多抗氧化的東西改善症狀。

    看更多:確診久咳、喉嚨痛怎麼辦?吳明珠教你按3穴位 消腫、止痛效果好

     

    如何判斷輕症轉中重症徵兆?3件事要注意

    由於不少確診者都是輕症,該如何判斷自己可能有輕症轉中重症的跡象?江坤俊分析以下3點:

     

    1.心跳突然變快

    確診在家時,可以把脈數一下自己的心跳,江坤俊說明,當血壓很穩定,心跳就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平常大約心跳80~100下,突然跳120~130下就要小心,這可能是開始低血壓,要趕快求救。另外,低血壓還可以從「尿量」觀察,若一整天都有喝水,但小便突然變得很少,也要留意。

    找防疫門診點這裡

     

    2.喘、呼吸困難

    發現自己變得比較喘,例如原本1分鐘呼吸15~20下,突然發現1分鐘呼吸到30下甚至35下,代表血氧濃度開始下降,此時要趕快去急診。

     

    3.高燒不退、意識不清

    若出現高燒一直不退,或發燒反反覆覆,2、3天一直還很燒退不下來,甚至特別嗜睡,有意識不清楚,也要小心趕快去就醫。

     

    該怎樣避免「長新冠」發生?

    另一方面,有些人確診恢復之後,還是有一些後遺症發生,也就是所謂的「長新冠」,這要怎麼樣避免?江坤俊表示,最好的方法只有2種,第1就是打疫苗,國外認證打疫苗的人,得到新冠肺炎之後,長新冠的機率比較低;第2就是在恢復的時間要好好照顧自己,若有併發症就要處理,並給自己充足的營養和運動。

    看更多:新冠後遺症25%出現腦霧會健忘!腦外科權威6招救大腦 1運動+1飲食有幫助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江坤俊自曝確診經歷、加速康復祕訣!狂吃2種食物 做擴胸運動助深呼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