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種奶不用冰、可以放半年 營養不輸鮮乳!保久乳喝免驚!江P保證不含防腐劑

  • 丁彥伶 整理
  • 2022/10/01 09:00
  • 字體放大
  • 「不用冰可以放半年?一定有放防腐劑!」很多人都聽過這種說法,而且因為一般市面上的保久乳比較便宜,很多人都會說「保久乳營養價值低,還是鮮奶比較營養」。外科醫師江坤俊說,常聽有人亂傳這種說法,不過可千萬別被騙了。他解釋,保久乳不用冰不是加了防腐劑,而是「滅菌」溫度高,沒有細菌就不怕腐壞,所以不用冰也可以久放不壞!

     

    鮮奶的營養價值高,缺點是:要冷藏、保存期限短

    江坤俊說,很多人想要補充營養的時候都喜歡喝鮮奶,也常買鮮奶給小孩喝,認為能同時補充蛋白質和足夠的鈣質。這是為什麼?他解釋,這是因為大家認為鮮奶的營養成分很高。但是喝鮮奶有一個很麻煩之處,就是「要冷藏」,而且保存期限短,可能1個多星期就過了保存期。

    看更多:鮮乳哪個季節比較營養?怎麼挑鮮乳越濃醇?營養師揭4招預防骨質疏鬆 2食物要少吃

     

    這種奶不用冰、可以放半年 營養不輸鮮乳!保久乳喝免驚!江P保證不含防腐劑

    ▲江坤俊醫師說,保久乳和鮮乳的差別,是「保久」乳可以放很久,鮮奶保存期限則很短。

     

    保久乳的優點是:不必冰、可以放很久

    而保久乳的好處是:只要常溫保存,所以可以攜帶出門不必擔心沒有冷藏會變質。而且它還可以放很久,保存期限達半年左右,不用擔心來不及喝會過期。江坤俊說,過去常聽到很多人說:「保久乳是因為加了防腐劑,才可以放很久。」其實這是騙人的。

     

    他解釋,保久乳可久放的原因,是它的消毒法和一般鮮乳不同。一般的鮮奶的消毒法,在國內多採取「超高溫瞬間殺菌法」,是利用120~130℃、維持2至5秒的殺菌法,可有效殺死潛在病源菌,但並非「絕對無菌」,也就是仍有少許細菌存在鮮奶中,所以必須冷藏保存。

     

    保久乳採取超高溫瞬間殺菌,無菌才能久放

    而保久乳雖然也是採取超高溫瞬間殺菌處理,但是它的殺菌溫度高達135~150℃、殺菌時間維持1到4秒,乳品中沒有存活的微生物,便不會有腐敗問題。而除了乳品本身無菌以外,保久乳的包材是利樂包,也是經過無菌處理、採用無菌充填模式,所以可以不用冰,還能長久保存。

     

    這種奶不用冰、可以放半年 營養不輸鮮乳!保久乳喝免驚!江P保證不含防腐劑

    ▲江坤俊醫師說,保久乳超高溫瞬間殺菌,奶中幾乎無菌,所以不冰也不會壞。

     

    如果鮮奶拿出來本來想喝,但後來忘記喝,鮮奶如果退冰後再冰,因為裡面還帶有細菌,退冰再冰很容易變質。但如果今天買的是保久乳,冰過忘了喝,再放回冰箱冰,因為奶裡面沒有細菌,就不必擔心有變質的問題。

    看更多:最夯甜點用它做的!專家授「軟質起司」Cream cheese妙搭配 營養更加分

     

    保久乳味道和鮮奶不太一樣?因為梅納反應

    另外,也有人說「保久乳喝起來味道跟鮮奶不太一樣,一定是因為高溫殺菌把營養都破壞光了、沒有營養」。江坤俊拿出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保久乳和鮮奶的營養成分表來比對,顯示鮮奶和保久乳的營養成分幾乎一模一樣,沒有差別,所以不要被誤導了。

     

    這種奶不用冰、可以放半年 營養不輸鮮乳!保久乳喝免驚!江P保證不含防腐劑

    ▲根據食藥署的營養成分標示顯示,保久乳的營養成分和鮮奶幾乎沒有差別,一樣有營養。

     

    那為什麼保久乳喝起來味道跟鮮奶不一樣呢?江坤俊解釋,這是因為牛奶裡面有乳糖,經過超高溫處理,糖分會產生梅納反應,才會讓保久乳帶有一種淡淡焦糖味,所以喝起來口感略有差異,但是營養成分是完全一樣的。

     

    但是江坤俊提醒,雖然保久乳可以常溫長久保存,但只能「常溫」,不要放在車上,或是溫差很大、有陽光直射的地方,一旦溫度過高,保久乳還是有變質的風險!

    看更多:牛奶當水喝反而影響鈣吸收 一天最多500C.C.全脂奶 調味乳不能取代牛奶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這種奶不用冰、可以放半年 營養不輸鮮乳!保久乳喝免驚!江P保證不含防腐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