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最夯甜點用它做的!專家授「軟質起司」Cream cheese妙搭配 營養更加分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8/23 12:52
  • 字體放大
  • 最夯甜點用它做的!專家授「軟質起司」Cream cheese妙搭配 營養更加分

    吃重乳酪蛋糕時,消費者可以感受到質地綿密的口感,祕密就在所使用的材料,鮮奶油乳酪(Cream cheese)。Cream cheese是什麼?是奶油還是乳酪?如何攝取才健康?食品科學專家表示,Cream cheese可以稱它為「軟質起司」,它的乳脂肪含量與奶油差別很大,風味與用途上也大不相同,近年來火紅的低卡甜點「巴斯克蛋糕」就是用它為主要原料。

    看更多:大腸癌怎麼來的?專家3個字揭露!1天1杯「這點心」可降低大腸癌風險

     

    乳脂肪含量 軟質起司33%、奶油80%以上

    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高彩華教授對民眾說明,Cream cheese通常是用殺菌過的鮮奶油,或鮮奶油再混合牛奶做爲原料,接種乳酸菌,經短時間發酵後,混合穩定劑及調味劑製成的「軟質起司」,乳脂肪含量通常大於33%,各國家對乳脂肪含量有不同的規定。

     

    奶油則是將牛乳或鮮奶油,經過殺菌、熟成、攪打、壓煉而得的乳製品,成分大部分是乳脂肪,也包含了少部分的水、蛋白質和其他非乳脂固形物。奶油的乳脂肪含量通常會高於80%,熱量與脂肪也會比Cream cheese更高,2款產品在風味與用途上都很不一樣。

     

    最夯甜點用它做的!專家授「軟質起司」Cream cheese妙搭配 營養更加分

    ▲Cream cheese的脂肪含量大於33%。(圖片提供/食藥署)

     

    為避免消費者產生混淆,衛生福利部自2017年公告,乳脂肪含量要達到80%以上,才能叫做「奶油」;而乳脂肪含量達10%以上、未達80%的產品,則稱為「乳脂」、「食用乳油」、「鮮奶油」或「鮮乳油」;產品若沒有使用符合「奶油」定義的原料,就不能以「奶油」作為產品的部分品名,消費者在購買時可透過產品標示來辨別。

    看更多:食譜/彩蔬起司中卷增食慾 富含營養素抗氧化、幫助保護口腔黏膜

     

    巴斯克蛋糕主原料 搭魚肉蛋和蔬果更營養

    Cream cheese的口感綿密、氣味香濃,經常作為土司、貝果的抹醬,也是近年來標榜「減肥也能吃」的巴斯克蛋糕主原料之一。高彩華教授指出,除了應用在甜點,Cream cheese也很適合搭配鮭魚、牛排、酪梨、雞蛋等,再加上生菜、番茄片、黃瓜片、洋蔥等一起食用,不僅美味升級,也是營養更加分的組合。

     

    高彩華教授說明,在營養價值上,Cream cheese的脂肪含量較高,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則較低,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與部分礦物質鈣、鐵、鎂等營養素;其中,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在夜間的視覺,以及增進皮膚與黏膜健康,維生素B群則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

     

    注意膽固醇和脂肪攝取 開封後盡快吃掉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大多數的Cream cheese是以鮮奶油和牛奶作為主要成分,而動物性食品所含的膽固醇會比較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年人每日飽和脂肪攝取,應低於總熱量的10%,衛福部國健署也建議,飽和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男性為23公克、女性為18公克;由於民眾每天還會從其他食物攝取到不同營養,因而建議加工乳製品還是要酌量攝取,才能讓整體飲食生活更加健康無負擔。

     

    最夯甜點用它做的!專家授「軟質起司」Cream cheese妙搭配 營養更加分

    ▲乳品類每日建議及份量說明。(圖片提供/食藥署)

     

    另外,食藥署建議,乳酪產品開封後都要以保鮮膜包覆好,放入冷藏,或遵照產品標示的方式來進行保存,尤其Cream cheese保存期限短,最好盡快食用完畢,避免腐壞。

    看更多:牛奶當水喝反而影響鈣吸收 一天最多500C.C.全脂奶 調味乳不能取代牛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最夯甜點用它做的!專家授「軟質起司」Cream cheese妙搭配 營養更加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