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搔癢從體內竄出!皮膚癢不停恐是糖尿病、肝病、貧血、白血病...中藥清涼止癢膏很解癢

  • 丁彥伶 報導
  • 2022/12/01 15:05
  • 字體放大
  • 氣溫真的變涼了,有沒有覺得皮膚入秋以後就開始出現皮膚癢、紅疹的情況呢?醫師提醒,現在除了是冬季癢的季節以外,有些人因為感染新冠病毒,或是打新冠疫苗,啟動了第4型的免疫反應而出現「延遲性過敏」,皮膚搔癢的症狀會更嚴重,千萬不要搔抓以免破皮細菌感染。中醫師教用藥材做出超好用止癢藥膏,幫您止皮癢。

     

    主持人韋汝也分享自己入冬後皮膚搔癢問題不斷

    《健康2.0》節目主持人、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最近不少人出現皮膚癢、紅疹的現象,很多人說「明明擦了不少乳液,還是乾癢到不行」。連主持人韋汝也說,她的皮膚最近也是愈來愈乾,還因為洗澡水開太熱和壓力大,最近皮膚紅腫過敏,引起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癢到睡不著?皮膚科醫授3招照護皮膚 降低觸發因子

     

    冬季癢是「缺脂性皮膚炎」

    為什麼冬天容易皮膚癢?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說,冬季癢的正式學名,稱為「缺脂性皮膚炎」。好發的位置在小腿、手臂,有很多人皮膚本來就比較乾,天氣變冷又更嚴重,發作就容易抓破,因為皮膚上有很多細菌,非常容易形成細菌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尤其是體力較差的長者,更常發生。

     

    最近新冠疫情降溫,各國大解封,很多人出國旅遊,到了日本、歐洲等現在已經進入寒冷冬天的國家,其實低溫和濕度低也會影響皮膚,許多本來就有皮膚乾問題的人,一出國也大發作,搔癢不停。

     

    新冠病毒確診、打完疫苗 延遲性過敏皮膚癢好嚴重

    前台大醫院美容醫學科醫師蘇宗柏表示,近來許多人在新冠肺炎確診後,或是打完新冠疫苗,卻出現皮膚搔癢嚴重的問題。他提醒,確診後或打完疫苗過一段時間才發病,這種稱為「第4型過敏」也就是延遲性過敏反應。這時候免疫的反應展現在皮膚上,如果此時去搔抓,皮膚的搔破傷口,會刺激大腦中樞讓人覺得更癢、更想去抓。如果手上或皮膚有細菌,就很容易形成蜂窩組織炎。

     

    蘇宗柏說,這種搔抓模式會形成惡性循環,在臨床上常看到很多老人家腳跟、小腿部抓出蜂窩性組織炎,因為老人家比較容易有免疫力低下的情況,無法抵抗菌落感染蔓延,一感染就容易變嚴重。

     

    很癢的時候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正解急救法

    但是很癢的時候,不抓很難受!針對皮膚搔癢的「急救」方法,蘇宗柏建議,要用中性肥皂,以溫水把表皮清潔過,減少皮表上的菌落。清潔好後趁皮膚濕度還高的時候,適當擦上乳液、嬰兒油,可以形成一層保護膜,這樣操作後反而更能止癢。千萬不要熱敷,也不要洗得太乾淨。如果還是很癢,不要抓,而是用拍打的方式分散注意力,也有止癢作用。

     

    搔癢從體內竄出!皮膚癢不停恐是糖尿病、肝病、貧血、白血病...中藥清涼止癢膏很解癢

     

    中醫師吳明珠提醒,皮膚搔癢時,從一些症狀來提供給醫師,醫師可以從中了解引起搔癢的症型,更能給予正確的藥物治療。

     

    搔癢從體內竄出!皮膚癢不停恐是糖尿病、肝病、貧血、白血病...中藥清涼止癢膏很解癢

     

    皮膚癢,中醫分3型

    吳明珠表示,有的人皮膚乾癢,擦些乳液就好了,有的人卻擦再多也沒用,還抓到破皮、流膿,其實這是因為某些證型的皮膚癢,必須靠調整才能解。以下她解釋中醫把皮膚搔癢細分成3個證型:

    1.風熱血熱型 愈抓愈嚴重

    症狀:皮膚搔癢劇烈,遇熱更嚴重,皮膚抓破後有血痂。
    治法:疏風清熱,涼血止癢。
    常用藥:消風散合四物湯加減。

     

    2.濕熱內蘊證 易抓破繼發性感染

    症狀:搔癢不止,抓破後易繼發感染或濕疹樣病變。
    治法:清熱利濕止癢。
    常用藥:龍膽瀉肝湯加減。

     

    搔癢從體內竄出!皮膚癢不停恐是糖尿病、肝病、貧血、白血病...中藥清涼止癢膏很解癢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濕熱血虛型的皮膚搔癢,常合併體味重、便祕,擦再多乳液都沒用。

     

    看更多:過敏、皮膚癢怎麼吃?營養師大推「抗過敏營養素」這水果每天吃一顆抗發炎

     

    3.血虛肝旺型 好發老人,抓得血痕累累

    症狀:好發老人,病程較久,皮膚乾燥,抓破後可有少量脫屑,血痕累累。常合併頭暈眼花、失眠多夢。
    治法:養血平肝,祛風止癢。
    常用藥:當歸飲子加減。

     

    中藥清涼止癢膏,止癢又鎮靜清涼

    皮膚很癢時,吳明珠說,中醫常用一種清涼止癢膏,主要成分是白癬皮、地膚子、薄荷和冰片,加在凡士林或是冷霜裡面。白癬皮、地膚子具有清熱、解毒和止癢作用,而冰片是樟樹提煉,清涼消毒,加上薄荷,結合清熱解毒止癢藥材,聞起來又有鎮靜醒腦作用,任何一種型的皮膚搔癢都有解癢作用。

     

    搔癢從體內竄出!皮膚癢不停恐是糖尿病、肝病、貧血、白血病...中藥清涼止癢膏很解癢

    ▲中藥清涼止癢藥膏的材料。

     

    皮膚看不出的皮癢 小心體內器官發出的求救

    而蔡逸姍提醒,曾有位60歲婦女皮膚搔癢長期治不好,後來才發現是糖尿病未控制好,若皮膚癢在皮膚上看不到任何疹子或濕疹樣,要小心可能是從裡面的器官竄出來的疾病,千萬不能大意:

     

    1.內分泌系統疾病
    糖尿病、甲狀腺亢進患者,因血糖濃度、激素升高,通過血液循環會刺激皮膚的感覺神經細胞,引起皮膚搔癢。

     

    2.血液系統疾病
    貧血患者的血紅蛋白過低,或白血病病人的白血球過高,會刺激皮膚感覺神經細胞,導致搔癢。

     

    3.肝膽疾病
    40%到60%的肝膽疾病患者,在肝功能異常、黃疸時,因膽汁分泌和輸送發生障礙,易皮膚搔癢。

     

    4.生殖系統疾病
    男性睪丸病變或女性卵巢病變引起的激素過低,也會導致皮膚搔癢。

     

    5.心腦血管疾病
    高血壓、心臟病的人,因末梢血液循環較差,體內代謝廢物在皮表毛細血管排不出去,易刺激皮膚感覺神經引起搔癢。

     

    6.泌尿系統疾病
    慢性腎臟病因腎功能不全,尿素等廢物滯留體內,會刺激皮膚感覺神經細胞,引起皮膚搔癢。

    看更多:冬季乾癢擦什麼?醫曝皮膚乾癢原因 做好4件事避免皮膚搔癢不適

     

    ◎ 諮詢專家/蔡逸姍醫師.蘇宗柏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搔癢從體內竄出!皮膚癢不停恐是糖尿病、肝病、貧血、白血病...中藥清涼止癢膏很解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