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怕胖吃少小心變更胖!中醫授更年期瘦身2妙招 3NG習慣恐讓更年期症狀大爆發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4/26 16:44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是不分男女、人生中必經的生理過程,隨著更年期到來,身體也會產生一些變化。中醫師陳峙嘉日前上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及營養師宋明樺主持的網路節目《明欣醫聊事》,幫大家破解相關迷思,並分享幾個容易導致更年期症狀大爆發的NG生活習慣,同時傳授如何在更年期正確瘦身。

     

    中醫怎麼看更年期?

    陳峙嘉指出,《黃帝內經》有個「7年周期理論」,針對女生,以7年算一個周期,到了第7個周期就是49歲,「腎水絕,地道不通,形壞而無子」,意思就是指水都乾掉、身形都壞掉了,就不會再生小孩;男生則是以8年一個周期,到了第7個周期,就是56歲。

     

    陳峙嘉進一步說明,更年期大約在42~49歲發生,中醫講的腎水不足,對應到西醫是指男女荷爾蒙。女生本來水應該多,到了更年期慢慢又趨於平衡,在西醫上就是女性荷爾蒙相對不足,跟男性荷爾蒙平衡了,這時就會進入更年期;男生則相反,所以症狀也會不一樣。而單單月經不規律、沒來,並不直接等於更年期。

     

    西醫怎麼看更年期?

    陳欣湄表示,西醫上真正到更年期,是指月經不規則或很準確到完全停經後,再加1年。女性荷爾蒙忽高忽低的過程中,更年期前的症狀就會出現,45~55歲都可能出現更年期症狀,壓力大可能提早。

     

    哪些人容易有更年期症候群?

    陳峙嘉指出,水火不平衡,生活中容易缺水、火氣旺的人,都可能會提早開始潮熱盜汗。晚上睡覺是補陰補水的時間,很多人長期晚睡熬夜、日夜顛倒,或是愛吃燒烤、燥熱食物,若持續這樣的生活型態,到了更年期,症狀可能就會爆發。

     

    至於陰虛的人,雖然不一定火旺,但到更年期,因為水減少、沒有水可以滅火,症狀也會爆發。

    看更多:王彩樺自曝更年期憂鬱!連日爆哭 什麼都不想做 靠1招走出來 醫揭這1事是快樂祕訣

     

    每個人更年期都會出現症狀?

    陳欣湄表示,不是每個人更年期都會有症狀。此外,也有可能原本身體已累積些小問題,在更年期前沒有好好控制或改善,到了更年期,就會因為荷爾蒙大量起伏,導致症狀變明顯、一併爆發。

     

    更年期發胖怎麼補水?

    陳峙嘉指出,進入更年期因為水不夠,容易出現一些皮膚症狀,像是乾澀、細紋,甚至泌尿道感染等。可以透過多喝水及補充保水食物來改善:

     

    1.喝水

    喝水是最直接能補充水分的方式,但若喝進去一下子就排出來,可能要考慮是否電解質失調。現代人飲食追求健康,不吃太鹹,反而鹽分不夠,電解質不足,水就進不來,此時建議先補充運動飲料,觀察喝水狀況。

     

    2.補充保水食物

    如果水喝夠多,也沒有一下子排出,就可能是體內能保水的東西太少。想要保水,建議多吃富含膠質的食物,如木耳、秋葵等有黏液的食物,中藥上可以加一些蓮子、百合、麥門冬等。若火氣症狀明顯(脾氣暴躁、口乾舌燥、嘴巴破),也可以吃點龜苓膏幫助滋陰滅火。

    看更多:更年期頻尿、尿道發炎怎麼辦?荷爾蒙補充會致癌?醫揭關鍵主因 1狀況恐提高乳癌風險

     

    更年期變胖很正常?

    有些人在更年期變胖,會說「因為荷爾蒙改變,所以發胖很自然」,但陳峙嘉不支持這樣的說法。他認為,隨著年紀增長,代謝一定會變慢,但不會慢太多。

     

    怕胖不吃澱粉?小心更年期更不順

    有的人會因為擔心更年期變胖就少吃,但不吃澱粉,小心反而越吃越胖,因為如果澱粉吃得少,身體能量就會越來越少,使身體代謝變慢,此時若再偶爾吃個大餐,一定會發胖,胖了之後又不敢吃東西,便會形成惡性循環。建議三餐定時定量,澱粉能少吃一點點,但不能完全斷。

     

    宋明樺也指出,有的人更年期、經期不順,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年輕時減重時用了錯誤的減肥方法(像是完全不吃澱粉),呼籲民眾不要輕易嘗試。

     

    陳欣湄補充說明,身體腦部需要葡萄糖,女生到了更年期,情緒已經忽高忽低,若完全不碰澱粉,又讓自己處於更高的壓力環境下,通常會使更年期的感受更差。建議如果真的怕發胖,至少每天固定補充好的澱粉,如早餐補充好澱粉、午餐晚餐減少澱粉,這樣階段式攝取碳水化合物。

    看更多:男女都有更年期!營養師點名4大營養素改善症狀 多吃「這類食物」效果更好

     

    ◎ 諮詢專家/陳峙嘉中醫師.陳欣湄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怕胖吃少小心變更胖!中醫授更年期瘦身2妙招 3NG習慣恐讓更年期症狀大爆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