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從「痰」看肺部健康!痰帶血是肺癌徵兆?醫曝2患者不宜喝蜂蜜檸檬水止咳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4/27 15:43
  • 字體放大
  • 感冒咳嗽本來就非常難受,這時有痰不斷從喉嚨湧上來時,就更讓人崩潰。醫師指出,其實感冒會生痰,是為了把發炎細胞、病菌等異物從體內排除,而且從不同痰的顏色,也能看出肺部的健康狀況,若痰中常帶有血絲、血塊就要注意,這很可能是肺結核、肺癌引起的,需盡快就醫。

     

    為何會有痰產生?

    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劉博仁表示,人體的呼吸道黏膜具有黏液和纖毛,黏液會將進呼吸道內的異物黏住包覆,透過纖毛運動,將黏液和異物往上或往下推,喉嚨便會有癢癢的、想咳嗽的感覺。因此,痰的產生其實是身體反應造成,主要功能就是排除與清潔呼吸道。

     

    健康的患者也會有痰液產生,只是量很少,在不知不覺中就會被吞進去,而生病的患者因黏液分泌增加,混雜發炎細胞、病菌及剝落的上皮細胞刺激到呼吸道,形成咳嗽把痰吐出去。

    看更多:咳嗽多痰喝陳皮水?中醫授3食療這樣搭功效更好 止咳化痰、利水祛濕、健脾和胃又通便

     

    從痰的顏色 看疾病警訊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何建輝指出,觀察痰液的顏色可以知道呼吸道系統的狀況,也是肺部健康的指標之一,以下幾種是常見的痰液顏色:

    ●灰黑色狀痰:因長期接觸碳粉、沫煤、石灰等,會導致肺塵埃沉積、或是有長期吸菸的患者,因焦油沉積肺部所致。 
    ●灰白色狀痰:因感染克雷白氏菌所造成的。 
    ●白色泡沫狀痰:因慢性支氣管炎產生,若還帶有些淡黃色,可能是腫塊的分泌物。
    ●血絲、血塊痰:常見於肺結核、肺癌患者身上,但需要先經過其他黏膜的出血排查,通常問題較大,一旦出現就需要注意。 
    ●黃色黏稠狀痰:遭細菌性感染造成,常見於感冒患者身上。 
    ●綠色黏稠狀痰:因感染綠膿桿菌所造成,常見於吸菸患者身上。
    ●鐵鏽色狀痰:因感染肺炎鏈球菌所造成。

    看更多:長輩拍痰全攻略!痰累積體內竟讓小病變大病,造成嚴重肺部感染

     

    「蜂蜜檸檬水」是護喉嚨好幫手

    劉博仁建議民眾,民間也有不少食物能夠保護喉嚨,舒緩呼吸道。例如有過敏性咳嗽的患者,就很適合喝「蜂蜜檸檬水」,因為蜂蜜中有類黃酮具有抗氧化功效,而檸檬中的維生素C則有助修復咽喉發炎。但因胃食道逆流引起咳嗽或是鼻涕倒流問題的患者則不適合喝,因為檸檬的酸與蜂蜜的糖,容易使病情加重。他也提醒民眾,蜂蜜檸檬水只是有輔助治療作用,想要完全治好咳嗽問題依然要靠專業醫師。

    看更多:蜂蜜止咳、護心、治便祕!中醫推搭配5食材 暖胃潤肺、清肝明目效果加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博仁醫師.何建輝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從「痰」看肺部健康!痰帶血是肺癌徵兆?醫曝2患者不宜喝蜂蜜檸檬水止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