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黃曉明禿了?全台600萬人陷掉髮危機!1天1杯活血補腎茶、3個生髮穴防掉髮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4/28 15:24
  • 字體放大
  • 根據統計,在台灣從25歲到65歲的男性中有禿頭困擾的約有360萬人,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其實台灣女性有禿頭掉髮困擾的恐怕也不只有360萬人。除男性會因雄性禿的遺傳因素有掉髮危機以外,愛喝含糖飲也會害毛囊壞死,據調查發現,全台灣各縣市網路搜尋「掉髮」第一名就是愛吃糖的「台南市」,研究也發現,每周喝6大杯含糖飲,就有掉髮危機!

     

    黃曉明、吳彥祖 兩大帥哥都有掉髮問題

    在《健康2.0》節目中,主持人外科醫師江坤俊說,據網友搜圖發現,不只是之前性格男星吳彥祖髮際線後退嚴重,連英俊小生黃曉明竟然也變成頭髮稀疏的大叔。雖然黃曉明有解釋是因為他要拍新戲,故意剃掉頭髮,但是照片很明顯發現他的頭髮濃密度和年輕時相差不只一點點,讓人感歎「即使是大帥哥也敵不過禿髮摧殘」。

    看更多:孫協志曾嚴重掉髮怕禿頭!抹生薑能救髮?醫:亂用偏方小心變更禿

     

    黃曉明禿了?全台600萬人陷掉髮危機!1天1杯活血補腎茶、3個生髮穴防掉髮

    ▲英俊小生黃曉明(左圖)頭髮變稀疏。

     

    25歲啦啦隊女神林襄也自曝鬼剃頭

    趙昭明說,其實不只男人因為雄性禿而有掉髮困擾,現代女性也深受掉髮之苦,他的門診中連15、16歲的青少女都有掉髮問題!像最近很受歡迎的「啦啦隊女神」林襄也在社群網站上自曝「鬼剃頭」掉髮的照片。

     

    黃曉明禿了?全台600萬人陷掉髮危機!1天1杯活血補腎茶、3個生髮穴防掉髮

    ▲啦啦隊女神林襄自曝鬼剃頭。

     

    台南美食之都、愛吃糖 超怕掉髮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根據國內一項調查指出,全台灣上網搜尋「雄性禿」三個關鍵字最多的縣市,第1名是台南市,其次則是新北市和高雄市。台南市除了是國內知名的美食之都,台灣人愛吃糖更是出了名。而根據今年2023年《營養學》期刊裡刊登一篇由是大陸清華大學的研究報告則指出,在研究人員收集的1028位18歲到45歲的男性中,有58%患有不同程度的雄性禿。

     

    黃曉明禿了?全台600萬人陷掉髮危機!1天1杯活血補腎茶、3個生髮穴防掉髮

    ▲愛吃甜食、熬夜等易禿頭。每天喝1杯含糖飲容易雄性禿。

     

    根據分析發現,有雄性禿的這一群人比起髮量正常的男性,不僅平時吃更多油炸、高糖份食物、糖果、冰淇淋,蔬菜還吃得比較少。而且有雄性禿者每周平均喝了4.3L的含糖飲品,以大杯飲料每杯700CC來說,相當於6大杯手搖飲料,幾乎是沒有雄性禿者的2倍。

     

    常喝含糖飲 易使毛囊發炎

    劉怡里說,含糖飲料喝多了會增加血糖濃度,會促進體內的胰島素大量分泌,進而過度刺激頭皮,造成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促使毛囊堵塞及發炎,連帶使得發炎部位的毛髮比較容易脫落。糖攝取過多的人,通常也會吃進比較多的脂質食物,太多糖和太多油都會傷害毛囊,也導致雄性禿。

     

    劉怡里提醒,女性怕胖而亂調整飲食,例如只吃燙青菜,油脂吃太少,毛囊缺乏營養,也會引起掉髮。她就曾遇過營養諮詢的30歲女上班族,為了減肥採取斷食,只吃蔬菜湯和地瓜、優格、水煮蛋,才吃1個月就出現大量掉髮,塞住排水孔。後來請她吃減肥餐的時候加上堅果,掉髮問題才獲得改善。

    看更多:56歲王祖賢靠養髮3招,髮量豐盈!醫師再加碼2訣竅 補充1營養素有效養髮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提醒,如果出現4種情形,就要小心有明顯掉髮情形,要趕快就醫治療:

    1.髮質變細、變稀疏與扁塌、難整理。

    2.頭皮變得異常會出油。

    3.進行頭髮拉扯測試,如抓起20至30根的頭髮,如果每把可拉下5至10根的頭髮,即可能有掉髮問題。

    4.洗髮與吹髮時,頭髮掉落超過20根以上,或者洗澡時浴缸或水槽裡的頭髮把排水孔塞住,即可在清理時計算掉髮數量。

    如果以上情況只符合其中1項,可繼續觀察1個月以上,若狀況改善即可,若症狀仍持續甚至加重,建議諮詢醫師評估。若符合2項,代表毛髮與頭皮有異常狀況,建議改變作息,重視頭皮養護,以免狀況持續惡化。

     

    黃曉明禿了?全台600萬人陷掉髮危機!1天1杯活血補腎茶、3個生髮穴防掉髮

    ▲「我是否正在禿髮中」的4個頭皮問題測試,符合2項以上就應就醫。

     

    中醫推薦活血補腎茶、3穴位助生髮

    若達3項頭皮毛髮問題,強烈建議請專業醫師檢視頭皮與毛髮狀況、及早治療。如果4項問題都符合,表示可能已達男性第4期髮禿,或女性2期以上髮禿,應由醫師評估後介入治療。

     

    中醫師沈瑞斌提醒,持續掉髮在中醫認為是腎氣出問題,因為中醫認為「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血腎精的變化往往會影響頭髮的生成。他建議可以喝活血補腎茶,強腎補肝,加速頭髮生長。

     

    活血補腎茶

    材料:側柏葉5克、桑葉3克、旱蓮草5克、補骨脂5克、丹參10克

    作法:用500cc熱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即可飲用。

     

    而要補腎虛預防掉髮,或是對抗壓力防掉髮,沈瑞斌建議也可以透過穴位保養的方式,來調整體內的陰陽平衡。第1個推薦的是補腎的穴位按摩,即腳底的湧泉穴。

     

    他說,湧泉穴也被稱為「長壽穴」,有助補腎氣、調節體內陰陽平衡。位置在腳底第2趾和第3趾之間,把腳底分成3等分的第1等分下限的中線位置。腳底的穴位除了可以補腎滋養頭髮以外,還有安心神的作用,可以緩解圓禿。

     

    沈瑞斌說,像前面提到林襄等很多人困擾的鬼剃頭和情緒壓力有關,中醫常說「內關心胸胃」,情緒上造成胸悶、心悸等現象,都可以透過內關穴按壓來改善。內關的位置在手臂的內側腕橫紋上3個指幅。

     

    黃曉明禿了?全台600萬人陷掉髮危機!1天1杯活血補腎茶、3個生髮穴防掉髮

    ▲防掉髮按3穴可助頭髮生長。

     

    第3個是「生髮穴」。生髮穴就在後腦杓中線的風府穴和側邊風池穴中間。沈瑞斌建議在按摩生髮穴的時候可以對整個後側頭皮、髮際線等處一起按摩、揉抓。如此一來可以促進整個頭皮的血液循環,頭皮毛囊養分充足,頭髮就能獲得滋養、生長。

    看更多:指甲變軟、掉髮、皮膚差原來是缺「它」!男人女人都要補鋅,不用生蠔就吃得到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趙昭明醫師.劉怡里營養師.柳朋馳醫師.沈瑞斌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黃曉明禿了?全台600萬人陷掉髮危機!1天1杯活血補腎茶、3個生髮穴防掉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