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換肝為什麼失敗?肝臟移植可治肝硬化引起的肝癌 抓對時機五年存活率達8成以上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7/10 11:12
  • 字體放大
  • 金曲獎特別貢獻獎林秋離、國寶級歌仔戲藝人連明月都在換肝後不久去世。換肝權威、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李威震表示,其實肝硬化導致的肝癌,換肝治療的成功率和5年存活率都很高。但是一般人對肝臟移植可以治療肝癌的資訊不足,以為只有「手術切除、酒精栓塞、化療」等治療法,等到想換肝救命時,往往已太遲。

     

    李威震說,台灣肝癌多年來高居十大癌症前幾名,每年奪走上萬條生命。一般人只知道切除腫瘤、酒精栓塞、化療等方法可以治療肝癌,卻常忽略「肝臟移植」也是肝癌患者獲得重生的好方法,根治率很高,可惜因為資訊不熟悉而未來得及應用於治療上。

    看更多:肝癌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期、治療懶人包

     

    肝硬化的肝癌 換肝存活率很高、是最佳治療方法

    但其實若是肝硬化導致的肝癌,最佳的治療方式其實是接受肝臟移植。李威震說,根據統計,這類患者進行換肝的五年到十年存活率很高,重點是要抓對換肝時機。

     

    大愛捐肝原則

    目前肝癌的換肝時機,主要是根據米蘭原則或舊金山加州大學原則。大愛肝臟捐臟的治療原則有3:

    1.單一腫瘤且小於5公分。

    2.多發腫瘤顆數小於3顆以下。

    3.腫瘤最大1顆不超過3公分。

     

    如果是在這個條件下獲得大愛捐肝治療,病患的4年存活率超過75%、無復發存活率達83%以上。

     

    親屬捐贈活肝移植原則

    而在親屬活體捐肝的健保肝臟移植治療原則,李威震說,這類治療則採取舊金山加州大學原則,條件如下:

    1.單顆肝癌腫瘤小於6.5公分。

    2.多發肝癌最多3顆腫瘤,且最大腫瘤直徑不大於4.5公分。

    3.多發性肝癌的腫瘤直徑總合不大於8公分。

    4.沒有血管侵犯或遠端轉移的情形。

    看更多:合庫金董事長林謙浩猛爆性肝炎辭世!青年、中年要警惕 3方法預防猛爆性肝炎

     

    符合以上條件的這類患者,就可以選擇接受活肝移植治療。

     

    嘉惠更多人:長庚20年前創「1肝2用」、17年前「不同血型活肝移植」

    李威震說,雖然近年來簽署器官捐贈者愈來愈多,但是目前國內肝臟捐贈仍舊獲得不易,長庚20年前創下「1肝2用」的記錄,也就是把1個大愛捐肝,同時幫助治療兩位患者,在17年前更創下「不同血型」的活肝移植,這些努力創新,都是為了讓有限的肝臟捐贈嘉惠更多的患者可以獲得治癒的機會。

     

    細胞治療救肝癌 疾病控制率達8成

    而除了肝臟移植、腹內臟器移植外,李威震說,長庚近年來還發展「非外科治療」方式,像樹突細胞治療,這種治療是先抽取患者的血液,再利用病患血液培養出成熟的樹突細胞,經由靜脈輸注,以進行肝癌治療。

     

    長庚至今累積90幾位病人接受治療,有超過半數追蹤半年以上,患者的腫瘤縮小比例逾2成、6成患者的病情穩定,疾病控制率達八成以上。

     

    台灣換肝技術獨步全球 抓對時機換肝,肝癌可治癒

    李威震說,台灣肝臟移植手術病患的五年存活率高達82%,優於美國、歐洲與日本,站在領先全球的地位,肝癌或末期肝硬化病患和醫師討論,抓緊移植的時機,可以提高成功率和五年存活率。再加上細胞治療的成效,未來可以讓國內肝臟腫瘤、肝臟衰竭及其他腹內臟器衰竭患者,擁有更高的重生機會!

    看更多:金曲獎致敬林俊傑恩師林秋離「特別貢獻獎」!去年肝癌換肝仍去世 醫揭換肝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威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換肝為什麼失敗?肝臟移植可治肝硬化引起的肝癌 抓對時機五年存活率達8成以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