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合庫董座B肝爆猛爆性肝炎早逝!Gino、岳庭都爆肝 醫教保肝3穴疏肝解鬱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8/03 14:50
  • 字體放大
  • 合庫金庫董座林謙浩7/2驚爆猛爆性肝炎去世,享壽64歲,據說他原來就有B型肝炎。而一樣也有B肝帶原的藝人Gino(本名蔡東威),之前也曾傳出因為狂接3部戲,因為軋戲36小時趕拍戲、48小時沒睡覺,差點引發猛爆性肝炎!醫師提醒,猛爆性肝炎死亡率高,中醫師教平常要保肝、排肝毒,預防慢性肝炎害病!

     

    合庫董座、Gino、岳庭肝都出問題 均是B肝惹禍

    林謙浩是在端午節連假結束後未到公司,合庫內部以為他是新冠確診請假,未料竟是突發猛爆性肝炎,才剛到台北榮總住院治療,1周就驚傳死亡。Gino則是狂軋戲,被發現人變黃,眼睛發黃,就醫才發現肝指數爆表,再差一點點就可能爆發猛爆性肝炎,藝人岳庭也因為熬夜拍戲,有一天全身起紅疹,以為「長皮蛇」,才知道肝臟長期發炎,肝臟表面粗糙,還長血管瘤,而他們兩位的共通之處是:都是B肝帶原者。

    看更多:B型肝炎/中醫如何治B肝?肝火旺就是肝炎嗎?1藥抑制發炎、降肝火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范泉山表示,很多人都會說「爆肝」,但其實在醫學上並沒有所謂爆肝的病名,較接近的應該是急性肝衰竭,也就是猛爆性肝炎,這是一種高危險性、高致死率的肝臟疾病,而且病程發展非常快,可能在肝炎發作後的2周內進入肝昏迷狀態。

     

    急性肝衰竭3階段,來得快又急

    急性肝衰竭大多來得又快又急,從胃口不好進入黃疸到昏迷是很快的進程,可以把急性肝衰竭的進展分成3個部分,一定要趕快就醫:

     

    1.症狀像一般的肝炎症狀,容易疲倦、噁心嘔吐等。

     

    2.出現黃疸、茶色尿,最明顯的是「眼白變黃」。

     

    3.肝臟功能繼續喪失,體內的氨無法被代謝排出,含氨物質隨血液到達腦部傷害中樞神經,患者會出現肝性腦病變,如感覺異常、情緒改變、嗜睡等症狀,嚴重會發生肝昏迷,是急性肝衰竭常見死因。

     

    范泉山表示,依照病情,猛爆性肝炎患者可能需要立即洗肝或換肝,但其實猛爆性肝炎的發作,目前醫療上只能「聽天由命」,所以愈早發現愈早啟動醫療救回的機率愈高。

    看更多:如何清除體內毒素?有助肝臟解毒的5大食物 解毒2階段先降低毒素再排出體外

     

    中醫師吳明珠提醒,有肝炎的人不能聽天由命,平常要注意保護、護肝,幫助肝臟排毒,建議平常常按3個保肝穴位,能幫助護肝。

     

    期門穴

    第一個穴位是「期門穴」,期門穴位置在乳頭下方兩個肋間,乳頭是在第4肘,找期門穴時用手可以摸到肋骨,往下兩個肋間即是期門穴。

     

    常按期門穴有疏肝理氣、化瘀消積作用。主治肋間神經痛、肝脾腫大、肝炎,膽囊炎、膽石症,胰腺炎等等。除了按壓,也可以按摩拍打,感覺到「痠脹」感時,才有達到作用。

     

    大敦穴

    大敦穴位置在大腳趾趾甲內側下方,左右腳皆有。屬足厥陰肝經,井穴。它的主要作用是「疏肝治疝,理血,清神」。按摩大敦穴不只有護肝作用,平時上班上課如果昏昏欲睡,可以趕快用大拇指及食指夾壓腳趾大敦穴,時間約10秒,左右腳交替。還有明目、降低焦慮,以及改善糖尿病、冠心病、月經不調、便祕等作用。對生殖系統、肝、腦、眼等皆有保健益處。

     

    陽輔穴

    位置在腳踝外側,往上放5個指頭寬的高度。陽輔穴為「足少陽膽經穴」,有疏肝調氣、清熱散風、疏通經絡之效。此穴不只走膽經、走肝、走脾,常按能護肝,還有緩解偏頭痛、胸脅痛、腰腿痛,甚至還能改善坐骨神經痛、關節痛,以及消除腹水等作用。

    合庫董座B肝爆猛爆性肝炎早逝!Gino、岳庭都爆肝 醫教保肝3穴疏肝解鬱

     

     

    除了3個穴位按摩以外,肝經的循行非常長,從腳底一直到頭部。吳明珠建議平常要護肝,可以「刮拍」腿腳部的肝經部位,可以拿刮痧板,或是用空掌拍打,如果臉色總是黯淡無光、氣血不好,代表身體氣血不足,刮拍腿部肝經有助排肝毒、養肝血。

    看更多:最強星二代驚傳「爆肝」!肝指數飆到2100 自曝愛喝「1飲料」加止痛藥 傷肝也傷胃

     

    ◎ 諮詢專家/范泉山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合庫董座B肝爆猛爆性肝炎早逝!Gino、岳庭都爆肝 醫教保肝3穴疏肝解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