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咳不停、聲音沙啞「這病」隨時要命比癌症可怕!50歲名嘴恐怖心臟病醫級專家有解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8/09 12:03
  • 字體放大
  • 每天咳不停、聲音沙啞,很多人一定都很擔心自己可能得了甲狀腺癌、喉癌…等癌症上身了,TVBS醫級專級、高雄榮總心臟內科主任郭風裕提醒:「主動脈瘤」也會引起咳嗽和聲音沙啞,雖然它不是癌症,卻可能比癌症還要凶險,不小心破裂恐要命!

     

    藝人Paul沒胸悶也不喘 健檢發現有主動脈瘤

    藝人Paul因為在50歲時,認為應該好好注意健康,好陪伴嬌妻嫩女,特別做了「貴」的健康檢查,卻意外發現「心臟瓣膜少一片」,而且還有主動脈瘤的問題。他表示,當醫院告知他「朱先生,你做的心臟電腦斷層,顯示你有一顆4.6公分的主動脈瘤」,他相當震驚,因為平常都沒有胸悶或喘的情形。

    看更多:廖峻報案遭抹黑 自揭「動脈瘤家族史」!醫點名高血壓和2族群、這族群風險高3倍!

     

    雖然轉診到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但因為Paul的主動脈瘤位置比較危險,無法用微創手術來放置支架,必須使用傳統手術,還建議他最好連瓣膜修復一起修補。因為考量到手術困難與複雜性,評估Paul兩心室的壓力差不大、主動脈瘤未超過5公分,目前先每半年追蹤。

     

    主動脈瘤好發4個部位 

    郭風裕表示,Paul的主動脈瘤在升主動脈,手術風險高。他說明,主動脈貫穿人體,一般將主動脈粗分為4個部分,離開心臟往上的是「升主動脈」。主動脈經過「主動脈弓」時,會分支出往腦部及雙側手臂的血管,主動脈往下走,則稱為「降主動脈」,並繼續沿著脊柱向下。

     

    到以上範圍,主動脈都在胸腔部位裡,往下經過橫膈膜後的部分則稱為「腹主動脈」。以血管侵犯好發位置有4個部,區分為「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及「腹部主動脈」等主動脈瘤。

     

    咳不停、聲音沙啞「這病」隨時要命比癌症可怕!50歲名嘴恐怖心臟病醫級專家有解

    ▲主動脈瘤好發在4個部位。

     

    A型主動脈剝離超凶險 主動脈瘤一旦破裂恐要命

    一旦發生血管剝離,剝離性主動脈瘤分為A型及B型。A型指的是胸腔內的主動脈位置,A型主動脈剝離會造成驟然昏倒及休克,原因是併發急性的心包膜填塞、急性主動脈瓣逆流或是冠狀動脈剝離造成心肌梗塞。

    看更多:6旬老翁長期下背痛、腳麻 竟是動脈瘤造成! 醫警告:腫瘤破裂恐致命

     

    若是發生在主動脈弓及降主動脈的病患,則可能會因為血管剝離造成動脈阻塞,可能形成各種不同的症狀。例如頸動脈阻塞造成中風、下肢動脈阻塞造成下肢疼痛或跛行、小腸動脈阻塞而造成急性腹痛等等不典型的症狀。

     

    為什麼主動脈會像吹氣球一樣變得那麼大?郭風裕表示,主動脈瘤是血管硬化病變成球囊狀,當血管瘤過大時,就像氣球即將被吹破的樣子。引起主動脈瘤破裂危機的主要原因,三高當中的高血脂、高血壓及動脈粥狀鈣化,導致動脈血管硬化。血管管壁受血液衝擊和血壓壓力膨脹,漸漸形成主動脈瘤。由於⾎管壁硬化會比較脆弱,主動脈瘤也會隨著時間越來越⼤,破裂的風險也越來越⾼。

     

    郭風裕說明,主動脈局部擴大為正常直徑的1.5倍以上稱為主動脈瘤。動脈瘤分為真性動脈瘤及假性動脈瘤兩種,真性動脈瘤是指動脈血管壁變大、變薄,但仍保持血管壁完整性。假性動脈瘤通常是因為血管壁受損、裂開,血液滲透到裂縫裡面形成「假腔」的動脈瘤。初期動脈瘤並未有明顯之臨床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當動脈瘤腫大,壓迫鄰近組織或造成破裂,才有明顯症狀。

     

    以為癌症 原來是主動脈瘤壓迫氣管、喉返神經

    Paul發生4.6公分的主動脈瘤,卻毫無感覺,郭風裕說,如果主動脈瘤沒有壓迫到周邊的器官,確實不會有任何症狀。在臨床上壓迫其他周邊器官的症狀曾看過有病人一直咳嗽,以為肺癌,也有人聲音嘶啞,以為得了喉癌,檢查才發現是胸主動脈瘤壓迫到附近的氣管,引起咳嗽或是呼吸困難。還有病患則是因為左側的喉返神經受壓迫,造成聲音嘶啞或完全發不出聲音。如果壓迫食道,則會引起吞嚥問題。

     

    咳不停、聲音沙啞「這病」隨時要命比癌症可怕!50歲名嘴恐怖心臟病醫級專家有解

    ▲主動脈瘤常沒有症狀,通常是瘤大到發生壓迫才會有症狀,可能引起咳嗽、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等症狀。

     

    無論是何種主動脈瘤,郭風裕提醒患者都要密切追蹤,否則一旦破裂,不僅會造成痛到前胸到後背的「撕心裂肺」之痛,若是A型主動脈瘤剝離患者有半數在48小時內死亡,每發病1小時死亡風險上升1%,比癌症更凶險!

    看更多:男星活到50多歲才知心臟少一片「跟劉真一樣」醫教保養訣竅 2習慣要改掉

     

    ◎ 諮詢專家/郭風裕醫師

     

    咳不停、聲音沙啞「這病」隨時要命比癌症可怕!50歲名嘴恐怖心臟病醫級專家有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