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女子上班就頭疼!竟是「這個」引發竇性頭痛 中醫教1茶飲可消腫通竅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8/10 16:04
  • 字體放大
  • 一名30歲女子只要上班就會頭痛,原以為是壓力緊張所造成,卻在就醫診斷後發現,竟然是因辦公室內紓壓用的擴香瓶引發過敏,釀成鼻竇發炎,從而導致頭痛。

     

    擴香瓶易引發鼻炎患者的竇性頭痛

    擴香瓶容易讓鼻炎患者過敏、鼻塞、流鼻水,特別是工作較久、較累時還會讓頭痛發作,發痛部位通常在額頭,低頭時頭部的悶痛感會更不舒服。若是經檢查發現是鼻竇炎引發的竇性頭痛,只需要接受鼻竇炎治療,並將擴香瓶收起來,便不容易再發生頭痛。

    看更多:頭痛怎麼辦?醫解析4種常見頭痛原因 1方法降低頭痛程度、頻率 

     

    「竇性頭痛」是過敏反應  若有噴射性嘔吐恐是腦瘤

    高雄榮總神經外科醫師許晃譯指出,引起竇性頭痛的原因有過敏反應、腫瘤、鼻竇感染等,因鼻竇內壓力增加,導致與頭痛相似的疼痛產生,還伴隨其他鼻竇症狀,如流鼻涕、耳朵脹滿感、發燒、以及臉部腫脹等,嚴重時還會發生額頭多處疼痛腫脹、鼻塞、嗜睡、上排牙齒疼痛等問題。

     

    新光醫院精神內科醫師劉子洋表示,通常多喝水和使用濕度調節器,用鹽水噴鼻都對竇性頭痛的治療有幫助,但若是出現噴射性噁吐、肢體無力、臉歪嘴斜等問題,就建議要就醫進行縝密的腦部檢查,因為這可能是腦瘤在作祟。

    看更多:偏頭痛/偏頭痛不是頭痛偏一邊!治療、預防發作藥物有哪些?最新偏頭痛治療一次看

     

    緩解竇性頭痛 可讓「鬆綁茶」來幫忙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針對竇性頭痛發作,可用「鬆綁茶」幫忙舒緩消腫,還能通竅、降低發燒,因為茶中的川芎可活血行氣,而茺蔚子能治療血逆。

     

    「鬆綁茶」怎麼做?

    將天麻3錢、白芷3錢、川芎5錢、薄荷1.5錢、蔓荆子1.5錢、茺蔚子3錢、甘草1.5錢,用水煎服,每日1劑,早晚分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晃譯醫師.劉子洋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女子上班就頭疼!竟是「這個」引發竇性頭痛 中醫教1茶飲可消腫通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