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上腹痛、常脹氣是胃癌警訊?胃鏡揪出禍首幽門桿菌 小心2種胃相恐變癌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9/18 11:00
  • 字體放大
  • 算命仙透過面相來預知命運,但如果是擾人的胃病,該如何預測未來變化呢?台大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李宜家教授指出,胃鏡就像一面照妖鏡,從胃鏡看「胃相」,不論是心因性症狀或確有病灶,都會立即現形,尤其當出現2種胃相時,更要注意是胃癌警訊!

     

    很多人有胃腸不適的困擾,上腹痛、胃脹氣、噯氣、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有些人甚至半夜會胃痛、餓醒,「胃何不輪轉」的情況有千百種,台灣每年約有100萬人次進行胃鏡檢查,其中有9成的人被診斷為「胃炎」。但發炎的原因是什麼?是否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可能變成胃癌嗎?李宜家教授說,透過「胃相」,腸胃科醫師可以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
    看更多:名嘴黃越綏突發「斷食善終宣言」胃痛切片化驗,真實病情曝 醫揭胃癌早期3症狀

     

    你的胃病未必是真胃病 也可能是身心症

    李宜家教授表示,經過近20年來的努力,醫學界了解到,幽門桿菌感染是引發胃部慢性發炎,進而導致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及胃癌的禍首,也會改變一個人的「胃相」。然而從門診觀察,約有3成患者的病灶並不在胃部,而是壓力引發的身心症,尤其年輕女性或上班族。以胃鏡觀察,這種胃相紅潤無感染,不會影響睡眠,但當壓力來襲時,胃就出現不適,即使服用制酸劑,也無法治療這種機能性胃病。

     

    幽門桿菌引發慢性胃炎 典型胃相有2種

    若是典型的胃病、胃發炎,則通常會影響夜晚睡眠,例如半夜或凌晨會餓醒、痛醒,就很可能是幽門桿菌的慢性胃炎。胃部發炎的「胃相」有很多種,如果是年輕人感染幽門桿菌,胃相看起來像白斬雞,有一顆一顆雞皮疙瘩形狀的淋巴細胞浸潤;若是年紀較長的人感染幽門桿菌,則胃相普遍出現紅腫發炎,紅通通像關公的臉。這2種都是典型因幽門桿菌引發慢性胃炎的胃相。
    看更多:唐玲胃癌4期「幽門桿菌奇蹟消失」醫師也傻眼!一度復發崩潰 除菌成功逆襲胃癌

     

    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 癌化風險大增

    除了2種典型胃相,幽門桿菌引發的慢性胃炎,還往往伴隨著胃脹、胃酸過多、上腹痛的症狀,較嚴重者會發生潰瘍、解黑便,甚至半夜餓醒、痛醒。若未進行除菌治療,胃部長期受到幽門桿菌攻擊,胃的黏膜被破壞、萎縮,腺體消失,胃酸分泌能力變差,進而發生萎縮性胃炎或腸上皮化生2種癌前病變,未來演變成胃癌的風險將會大增。

     

    多久該照胃鏡?建議:每2年定期追蹤

    既然胃鏡是診斷胃病的利器,需要每年都照胃鏡嗎?李宜家教授表示,臨床觀察,從微小的細胞突變發展為癌症,大約是2年時間,因此,如果胃鏡檢查發現胃相不佳,有幽門桿菌感染或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除了進行除菌治療,也建議每2年以胃鏡追蹤檢查,了解胃相的變化。

     

    李宜家教授指出,胃部的發炎一旦演變為癌症,往往快速轉移到淋巴結、腹膜及肝臟,通常已是晚期,因此及早阻斷胃癌的形成十分重要,而胃鏡檢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找出胃癌高風險族群。
    看更多:「癌細胞塞滿胃」無法進食、排便 剩2個月壽命!他不放棄治療現況曝 醫:無法解釋

     

    ◎ 攝影/張志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李宜家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李宜家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上腹痛、常脹氣是胃癌警訊?胃鏡揪出禍首幽門桿菌 小心2種胃相恐變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