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腸道菌千百種 吃哪種益生菌才有效?台大院長教你4招不踩雷 吃「這麼久」知成效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0/23 11:00
  • 字體放大
  • 腸道是人體最大免疫器官,又稱為「第二大腦」。腸道不好會提早老化,甚至引發各種疾病。顧腸道防百病,吃益生菌有效嗎?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吃益生菌以3個月為周期,若無效就該停用;另外他也建議,補充益生菌有4大重點須注意。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是腸胃科權威醫師,投入腸道菌研究已久,他表示,腸道菌與全身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癌症、憂鬱症、巴金森氏症都有關聯;不少民眾也希望藉由改善腸道菌生態,來達到祛病保健的效果,但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琳瑯滿目,價格也十分多元,該如何選擇才好?
    看更多:逆轉老後慢性病,從改變腸道菌開始

     

    腸道菌約1000種 無好壞之分 重點在「平衡」

    吳明賢院長指出,在補充益生菌之前首先要澄清一個觀念,腸道菌是一個生態關係,講究的是「平衡」,並無絕對好壞。許多人以為,腸道生態不佳,是因為好菌太少、壞菌過多。事實上,常住在人體腸道的細菌平均約1000種,有些「壞菌」可能是人體免疫系統所需要,只是當腸道菌生態不平衡時,就可能發生問題。

     

    那麼,吃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生態嗎?對此,吳明賢說明,首先要了解,益生菌不是藥品,而是以食品販售,大部分並沒有經過臨床試驗驗證療效,而是證明它對人體無害,或在動物實驗證實有效,效用和副作用並不像藥品那麼明確,所以他建議,打造最佳腸道菌相,從日常生活著手是最好的方式。

     

    補充益生菌 注意4大重點

    如果想要補充益生菌,吳明賢提醒民眾要注意4大重點。

     

    1.菌數100億以上

    吳明賢強調,使用益生菌產品,菌數一定要足夠,至少要有100億以上,假如菌數不足,就無法發揮對代謝及免疫調節的作用。
    看更多:腸道菌和肌少症有關!改變腸道菌可減少肝硬化合併肌少症 這3菌種是關鍵

     

    2.標示菌株來源、名稱、生產方式

    其次是菌株的來源、名稱、生產方式要標示清楚。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包括亞洲、美洲、非洲的人種,由於主食不同,即使有相同的菌種名稱,卻可能是不同的菌株,一定要標示清楚才能辨識。

     

    3.無添加人工甜味劑(甘味劑)

    目前已有很多研究顯示,人工甜味劑會使腸道菌失衡,造成腸道菌偏向壞菌為主,選購益生菌應避免這類產品。

     

    4.根據需求選擇

    益生菌能調整腸道、防止便祕,又能改善免疫?吳明賢表示,益生菌並非萬能!保健腸道調整過敏所使用的菌種有所不同,民眾必須清楚自己吃這個益生菌的目的為何,選擇使用適合的菌種。

     

    益生菌吃多久才知道成效如何?

    益生菌產品通常價格不菲,該吃多久才能評估效果?吳明賢說,益生菌吃起來有沒有效,大概要36個月才會知道。他時常跟病人說,補充益生菌以3個月為1個周期,如果吃3個月感覺效果還不錯,就可以繼續吃;假如沒什麼感覺,就別再吃了!換別的益生菌產品試試看。
    看更多:益生菌都一樣?這5種針對腸道的益生菌 可幫助消化、調整腸道環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吳明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腸道菌千百種 吃哪種益生菌才有效?台大院長教你4招不踩雷 吃「這麼久」知成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