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4種舌頭外觀恐是內臟不好?這些舌形顏色是腸胃發炎或心血管不佳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08 18:14
  • 字體放大
  • 想要保養胰臟該怎麼做?可以按摩哪些部位?除了檢查,有沒有簡單方法可以判斷器官健康與否?中醫師陳曉萱表示,可以藉由經絡按摩保養,並且按壓兩大穴道,促進代謝。另外,也可以藉由三種舌頭外觀,確認脾胃功能。

     

    2穴位調節肝膽胰臟

    陳曉萱指出,可以按摩章門穴、支溝穴,維護腸胃功能,章門穴可以調節肝膽胰臟,疏洩肝膽、健脾消滯,緩解消化不良。而支溝穴則能瀉除身體濕熱,清熱、治便祕。

    看更多:胰臟癌初期唯一症狀是血糖上升!胰臟癌7大危險群 2類人罹癌風險高5.4倍

     

    4種舌頭外觀恐是內臟不好?這些舌形顏色是腸胃發炎或心血管不佳

     

    4種舌頭外觀恐是內臟出問題

    很多人都很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陳曉萱建議,可以觀察自己的舌頭,了解脾胃功能,而有淡白舌、草莓舌、地圖舌、青舌等特徵的民眾一定要注意,可能是健康出了問題。

     

    1.淡白舌

    如果舌頭有齒痕,顏色又很淡,根本沒有血色,一定要留意有無貧血問題。如果是只有一點淡紅色,則要留意氣血。

     

    2.草莓舌

    草莓舌通常是急性感染。如果在家裡看到小朋友有草莓舌又合併發燒,一定要盡快就醫。

    看更多:罹患癌王「胰臟癌」沒救嗎?危險族群有哪些?症狀、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3.地圖舌

    與免疫功能有關,像是做了化療的人就容易出現地圖舌。陳曉萱補充,有些人脾胃發炎、腸胃炎、最近太過疲累、嚴重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後,也都常出現地圖舌。

     

    陳曉萱提醒,地圖舌變化很快,有些人今天出現地圖舌,可能下周就恢復了,但如果長時間有地圖舌,一直沒有恢復,一定要注意身體狀況。

     

    4.青舌

    身體循環很不好、血瘀嚴重者會出現青舌,一定要留意血液循環、心血管系統有無問題。

    看更多:1顆蛋黃酥 23歲男急性胰臟炎快痛死!三酸甘油酯飆破6千該怎麼治?

     

    ◎ 諮詢專家/陳曉萱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4種舌頭外觀恐是內臟不好?這些舌形顏色是腸胃發炎或心血管不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