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8旬老翁一生罹三癌!他不願再治療 住進安寧病房安詳走了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9/08 10:24
  • 字體放大
  • 8旬老翁一生罹三癌!他不願再治療 住進安寧病房安詳走了

    一名80歲老翁,年輕時罹癌治癒後,到了80歲又接連罹患肝膽癌、血癌,但他自認人生無憾,不願接受治療,選擇住進安寧病房,2周後安詳走了。

     

    癌症時鐘快轉中 多重癌症也變多

    大家都聽過「癌症時鐘」,根據國健署統計,我國「癌症時鐘」是越走越快,已經破5分鐘了。換句話說,以前可能是每7分鐘就有一人罹癌,但現在時間越走越快,當前是不到5分鐘就有一人罹癌。

     

    然而,受惠於現代醫療的不斷進步,即使得了癌症,也有很多治療的選擇,癌症早已不再被視為絕症,有些癌症甚至可以痊癒,當癌症病人存活得越來越長時,罹患第二個癌、第三個癌的病人也越來越多。所以現在數據顯示,罹患第二個癌的機會從3%增加到大於10%,意即有多達1/10的癌症病友會得第二個癌症。

     

    老翁三度罹癌 選擇安寧病房走完人生

    聯新國際醫院副院長兼社區醫學部部長賈蔚分享,家族中一名長輩,在年輕20出頭歲時,被診斷出血癌。這距離現在已經是近60年前的事,當時醫療環境血癌治癒率不太好,不過他很幸運,當時在台大醫院就控制得非常穩定,幾乎痊癒了,一直到他70多歲,這中間都沒有復發。

     

    當長輩接近80歲時,又被診斷得了肝膽癌,就是肝臟跟膽囊附近長了腫瘤,但肝膽癌預後十分不好,而且年紀較大了,和醫療團隊充分溝通後,長輩及其家屬選擇了相對保守的栓塞方式來緩解癌症生長速度。

     

    在後續追蹤期間,醫療團隊們發現長輩的血紅素、血小板、白血球等血球全系列越來越低,本來是擔心他會不會是腸胃道出血,但後來檢查證實,長輩的骨髓功能正快速喪失,原來他年輕時的血癌又找上了他。不過,這次血癌,跟長輩年輕時候得的是不同類型,所以嚴格說來,他在80年的生命裡,其實得了3個癌症。

    看更多:兩度面對死亡更豁然!她當「醫院送行者」把病人當親人 做餃子、陪打牌、照顧逝者遺孤

     

    賈蔚指出,第一次癌症,長輩因為年輕治療好了,邁入80歲的那一年內,則被診斷了兩個癌症。長輩因為自認人生已無遺憾,且不願意繼續接受症狀治療(定期輸血:紅血球、血小板,而且間隔時間越來越短,日常生活刷牙牙齦不斷滲血),經過和家人的充分溝通後,長輩選擇住進安寧病房,並停止輸血治療,將治療重點放在生命品質的提升及尊嚴的維護。兩星期後,在家屬的見證祝福下,安詳地走完長輩自己認為沒有遺憾的一生。

    看更多:如何迎接死亡?日醫:臨終不待醫院 我選擇自家辭世

     

    賈蔚認為,「多重癌症」這詞聽起來或許多少讓人覺得不舒服,甚至害怕,然而大環境的變遷、空氣汙染、生活飲食習慣改變,甚或是生命延長,讓遺傳基因等因素充分展現,都使得癌症發生率不斷上升。案例中的長輩一生罹患3種癌症,但都正向思考,無論是在人生那個階段,都積極和醫療團隊溝通交換意見,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治療選擇。

     

    定期健康檢查 早期發現癌症

    賈蔚提醒,因為醫學的進步,癌症早已不再等同絕症,只要隨時注意身體的各種症狀變化,保持最簡單的健康生活習慣,定期健康檢查,即使真的遇到癌症找上你,也期待是早期發現,能夠早期治療。

    看更多:老了壽終正寢有方法!台大醫教你4招避免早死、不痛苦的好死

     

    ◎ 本文摘自/《急診的生命練習曲:暖醫賈蔚從說話到聽話的白色故事》 賈蔚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8旬老翁一生罹三癌!他不願再治療 住進安寧病房安詳走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