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脹氣、喉嚨泛酸好難受?中醫教養胃3撇步 飯後配穴位按摩 脹氣不再來

梁萱琪 整理 2023/03/15 18: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常感到喉嚨乾到令人受不了,腹部感覺脹脹的,像是個「氣球」,這很可能是「脹氣泛酸」導致。中醫師指出,現代人容易脹氣是因為三餐不規律、壓力大所造成,可以透過食補、忌口易脹氣食物、餐前按摩等方法來有效改善。

 

脹氣泛酸有3症狀

中醫師李俊儀表示,「脹氣泛酸」是指胃部有過多氣體,胃酸跟隨氣體往喉嚨衝,為常見的消化道疾病症狀。主要是因現代人生活步調過快,三餐飲食不規律,加上壓力大所造成,常見的3種症狀有:
●吃飯後、平躺時,容易胃部脹氣,喉嚨發酸。
●胸腔有火燒心的感覺。
●晨起會感到口乾舌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便祕、腹脹、大便臭?懶人必學1招「腸道重啟法」 2天讓腸道乾淨、遠離大腸癌

 

日常保養3方法 解決脹氣泛酸

李俊儀也表示,民眾可透過以下3種方法來調理腸胃,減少脹氣泛酸的情況發生:

第1法:三餐多注意 夜晚睡眠不脹氣

李俊儀指出,想解決脹氣泛酸,就有些要忌口的食物,如豆干、豆腐、豆漿等黃豆製品,豆製品容易脹氣,平時要注意別吃過量,冷的牛奶也會引發脹氣要盡量避免,可以改喝熱牛奶或是優酪乳,也能夠補足養分,而炸物、甜食、肥肉皆含過量脂肪,脂肪會延緩消化,讓腸胃脹氣,要盡量少吃。

 

而高果膠的青菜水果,如秋葵、山藥、蘋果、柳橙、香蕉、檸檬、柚子等可幫助胃部消氣降酸,或是食用低脂肪肉類如雞胸肉、豬瘦肉、魚肉等也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吃些好消化的澱粉,減少胃部負擔,如粥類、馬鈴薯泥、冬粉、藜麥、燕麥製品等。

看更多:中醫教2粥1茶飲 「養好」胃食道逆流!遠離誘發胃酸食物 預防癌病變

 

第2法:多用食療進補 胃脹發酸不再來

●神麴薑棗茶
材料 : 神麴10g、生薑10g、紅棗10顆、紅糖適量。
作法 :全部放入茶包袋,用1500~2000c.c.滾水煮沸約10分鐘後放涼飲用,在餐後喝1小杯,約300c.c.就好,喝太多無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紅金豆腐煲
材料 : 黃耆20g、金桔5g、牛番茄2顆、豆腐1盒。
作法 :  滾水先下黃耆煮5分鐘,再下牛番茄和豆腐煮3分鐘,關火起鍋後放入切半的金桔,想吃好一點可以放入肉和蛋,再加點蔥花,就是一個吃飽又顧胃的一餐。

 

●太子雞湯
材料 : 太子蔘1條、雞1隻、麥門冬30g、山藥60g、生薑10g、枸杞適量。
作法 : 按照燉煮雞湯方式,慢火燉個2小時,再加適量鹽調味即可。

 

第3法:餐前腹部按摩 餐後不脹不酸

1.腹部按摩

睡前時全身放鬆,用手指指腹從上脘穴、關元穴慢慢按壓,再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鐘按摩一圈,逆時針按摩一圈,大約1分鐘一個循環,做5到10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睡前按摩上脘穴、關元穴,可改善脹氣與夜間胃酸上逆問題。

 

2.胸肋按摩

用大拇指按壓胸前肋骨和肋骨中間的肌肉,感到些微痠感就可,盡可能每個肋間肌都按摩到,一般1~2個循環就好。

 

3.手部按摩

按摩雙手掌的合谷穴、二間穴和三間穴,可舒緩急性脹氣和胃酸上逆,適合在飯後按摩當作預防保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摩合谷穴、二間穴和三間穴,可舒緩急性脹氣和胃酸上逆問題。

 

看更多:宵夜喝補湯當心「胃食道逆流」!中醫提醒患者少吃「這些」地雷食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常清喉嚨竟是胃食道逆流!中醫看「火燒心」三原因 常按2穴護胃調心
icon
2020-12-01 14:31:27
延伸閱讀
慈禧養生祕訣!金剛坐+按摩 助消化、改善胃食道逆流
icon
2020-05-12 17:57:00
延伸閱讀
意想不到的紓壓助眠效果!安撫自律神經1款關鍵精油+穴位按摩+1日計畫
icon
2020-12-21 08:30:00
延伸閱讀
火燒心吃藥沒好 女子就醫驚見「食道發霉」!醫:這病少有症狀 嚴重恐致命
icon
2023-02-21 16:38:00
延伸閱讀
台語唱將林喬安「火燒心」怕歌喉受損 3D胃腸鏡檢查找真相
icon
2020-08-27 15:20:00
延伸閱讀
盧學叡半年甩肉31.6公斤!只靠2招,不忌口也不用節食
icon
2021-07-20 19:30: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