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破解「吃中藥4迷思」!亂吃藥當心沒進補先中毒 藥方還能客製成藥膳?

中醫破解「吃中藥4迷思」!亂吃藥當心沒進補先中毒 藥方還能客製成藥膳?

梁萱琪 整理 2023/04/27 11: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老人家在病好了以後,還是會繼續吃中醫開的藥方覺得這樣是種「進補養生」。中醫師指出,中藥也是有分品階跟毒性,需要經過醫師診斷才能繼續服用。另外,害怕中藥味道的患者可以嘗試「膏滋方」劑型,不但能解決苦味問題,保存也非常方便。

 

迷思1.中藥療效慢,無法立即見效?

中醫師徐雅雯指出,中藥並不是療效很慢,而是必須根據病的種類投藥。很多患者都是拖了多年的慢性疾病,或是器官功能失調才來就醫,不可能吃一兩次藥就會痊癒,或是馬上能大幅度改變,可能會需要兩、三個月的調整期,才能讓身體慢慢恢復健康。但如果是一般的肚子痛、腹瀉、感冒、經痛等急性症狀,幾乎都是吃一、兩次藥就能見效,所以並不是中醫療效慢,而是看疾病的種類,還有看你生了什麼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藥膳茶飲也能吃到蛋白質 2味中藥材藥渣別丟!保肝潤腸健腦還預防肌少症

 

迷思2.中藥都含有重金屬,吃多了會中毒?

徐雅雯表示,中藥有沒有毒必須看它的來源,目前國內合格的醫療院所都是使用GMP的藥材,所以可以放心。目前有藥廠推出高等級的安全飲片,從藥材生產的履歷、經過什麼樣的檢測、還有什麼季節採收等,都有詳細的說明,類似有機食材,特別注重養生的族群會使用。

看更多:中藥材「挑選保存」大攻略!中醫教「6挑2保」原則 讓你選到好藥品

 

迷思3.中藥好苦,難以入口

徐雅雯也指出,中藥的劑型其實非常多,目前流通在市面上最常看到的就是丸、散、膏、湯這四大劑型。「膏滋方」可以很好解決苦味的問題,非常適合平常不敢吃中藥的小孩或患者,它就像是川貝枇杷膏,味道很不錯。

 

門診中也常碰到一些職業婦女必須常常出差而無法定期回診的狀況,如果用藥上使用這樣的劑型,只要開一罐可以吃上三個月,平時只要放在冰箱冷藏保存即可。目前中藥還可以客製化,萬一真的不敢吃,也可以變通一下做成藥膳,非常方便。

看更多:中醫教授教你梳頭健腦防失智,拍肚臍調和精、氣、血 按這3穴助長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迷思4.吃中藥就是「有病治病、沒病養生」?

徐雅雯提醒民眾,這是個錯誤的觀念,因為中藥有分上品、中品、下品,有些沒有毒性,有些則是一定要經過醫師處方,才能長期服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