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夏濕熱!中醫推1瘦肉湯「加7藥材」祛濕清熱又解毒 改善尿黃、皮膚癢

粉葛土茯苓祛濕湯

吳詠霓 整理 2023/05/04 16: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末天氣仍時冷時熱,環境周圍濕濕黏黏,容易導致胃脹濕熱、誘發濕疹、皮膚癢等問題,中醫推薦飲用「粉葛土茯苓湯」,幫助祛濕排毒、舒緩症狀。不過,粉葛用新鮮的還是乾貨才好?功效又有什麼分別?

 

粉葛新鮮、乾貨哪種好?

粉葛土茯苓祛濕湯主要有粉葛、土茯苓、牛大力(美麗崖豆藤,以根入藥)、淡竹葉等清熱解毒的材料,而粉葛有新鮮的、也有乾貨,功效相當,但由於乾貨可能有硫磺薰過,味道可能帶酸,需預先浸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實,一般煲湯或煲中藥,都建議先把湯料或中藥材浸泡30分鐘以上,除了可清洗表面灰塵,也可讓材料更潤澤透徹,更易出味,為免受硫磺污染,泡過的水最好倒掉,換新一鍋水煲湯。

看更多:除濕最好的養生料理!中醫推「四神排骨湯」加6中藥祛濕利水、整腸健胃為春末補元氣

 

5種情況不適合喝

中醫師鄧蕙盈指出,粉葛土茯苓祛濕湯適合濕熱的人飲用,有助改善口氣重、皮膚搔癢、大便爛、眼屎多、小便黃、油脂多等情況。煮的時候,最好再加兩片薑一起煲,以增強祛濕散寒的效果,避免腹痛胃寒。不過,對於虛寒、容易胃脹胃痛、手腳冰冷、經痛、面色蒼白等卻不適宜,或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看更多:立夏養生多吃「這些水果」 養心又護肝!醫教3神穴按摩 調節免疫不怕生病

 

 

粉葛土茯苓祛濕湯(4~5人份)

【材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粉葛2兩(75克)、土茯苓1兩、牛大力2兩、茅根1兩、赤小豆2兩、薏仁2兩、白扁豆2兩、淡竹葉1兩、瘦肉半斤、生薑2片、鹽少許、水12~15碗(約2~3公升)。

 

【作法】

1.把除了瘦肉外的所有材料沖洗乾淨,用清水浸泡約45分鐘。

2.將瘦肉以滾水略沖燙,去掉表面雜質,切塊備用。

3.鍋內加水,放入所有材料,用文火煲3個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看更多:四神除濕雞/改良版四神湯排水利尿!加「1祕密武器」祛濕又讓湯自然甘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失敗祕訣】

薏仁分生、熟,利水去濕用生薏仁;熟薏仁是指炒過的薏仁,有助健脾止瀉;瘦肉切塊更容易出味。

 

【功效】

粉葛:利水去濕、清熱除毒、養陰生津。
土茯苓:清熱解毒,利水除濕。
牛大力:祛濕解毒,舒筋活絡。
茅根:清利濕熱。
赤小豆:利水滲濕。
薏仁:利水滲濕。
白扁豆:健脾祛濕。
淡竹葉:清心降火。
薑:溫胃和中。
瘦肉:補中益氣,滋陰潤燥,補虛,加強體質。

 

「粉葛土茯苓祛濕湯」食用建議

鄧蕙盈建議,若有濕熱、口氣重、皮膚搔癢等狀況,飲用粉葛土茯苓祛濕湯有助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內容:蒲公英茶|清熱解毒明目治肝鬱 4款茶療加菊花治眼乾易肚瀉不宜?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 圖片來源/香港01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