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感冒頭痛、鼻塞、喉嚨痛怎麼辦?中醫推4穴位按壓 緩解不適

感冒頭痛、鼻塞、喉嚨痛怎麼辦?中醫推4穴位按壓 緩解不適

羅以容 整理 2023/05/05 14: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俗語說,春天後母面,天氣反覆無常,令人難以招架。尤其氣溫忽上忽下,白天飆到攝氏30度以上,過幾天又驟降,導致很多人稍不小心受風寒感冒了。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醫師建議,若不小心感冒可以按摩身體保健大穴,快速緩解不適。

 

4大穴位緩解感冒不適

頭痛、鼻塞、喉嚨痛是最常見的感冒症狀,林名育解釋,民眾若出現頭痛症狀,可以按壓太陽穴、合谷穴、風池穴等;鼻塞則可按迎香穴。合谷穴位於大拇指和食指的虎口間,風池穴在後腦的凹陷處,迎香穴在鼻翼兩側,這幾個穴位可疏風清熱,幫助身體發汗,提升免疫,改善頭痛、鼻塞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節氣養生法!慎防感冒、關節炎、過敏 少吃3類生冷水果 做1件事提升陽氣

 

林名育說明,按壓穴道的力道要按到出現痠麻感,並持續10至30秒左右,建議民眾有症狀時加強這些穴位刺激,幫助快速緩解疼痛,平日則可以每日按壓3至4次當作保養之用。

 

看更多:蘇起早起輕咳原來是這習慣害的 陳月卿揪出原因「不藥而癒」

 

感冒初期覺得喉嚨怪怪的,除了多喝溫水,也可以喝檸檬水或用檸檬水漱口,止咳、化痰。林名育補充,從中醫角度來看,感冒和自身的正氣與外在環境邪氣強弱有關,正氣足則五臟六腑陰陽平衡,身體具備較好的修復能力,可抵禦外在的邪氣,如溫度、濕度、氣壓等環境變化。

 

4招預防感冒

提醒民眾當溫差變化大,則要提防感冒,須「祛邪扶正」,從日常生活提升自身的正氣,飲食均衡、規律運動、睡眠充足、避免過度勞累。氣候驟變時,也要注意頭頸保暖,戴上口罩,減少接觸風寒邪氣。如果受到風寒,可以沖個熱水澡,或用吹風機讓頸背部溫暖起來,多喝溫水、早早休息,隔天又是一尾活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常感冒咳嗽?當心可能是氣喘!全台200萬人氣喘  7成不自知 4症狀快就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名育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