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轉變咳不停!中醫揭4體質易中招 推1湯品潤肺止咳「只需2材料」

百合蓮子湯

吳詠霓 整理 2023/05/08 14: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夏交替,天氣驟冷驟熱,加上口罩令解除後,不少人失去口罩的保護,病完又病,甚至長期咳嗽難癒。中醫解說,這與氣候變化、外邪入侵和體內對病菌的防禦力下降有關,並推薦大家喝「百合蓮子湯」潤肺止咳。

 

溫度濕度轉變大 使人陽氣不足抵抗力弱

近日天氣轉變,時冷時熱,而且濕度很高,令人感到不適。中醫關証顥表示,春季是氣候變較劇烈的時期,溫度和濕度的大幅轉變會使人體陽氣不足,繼而影響身體的抵抗力。而春夏交替時節,也會讓細菌、病毒更容易傳播,因而讓人更易生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失去了口罩的保護,身體也會很容易受到外界病毒和細菌侵害,空氣中的污染物和花粉等過敏原也會刺激呼吸道,引起不適或咳嗽。

看更多:愛吃3類食物體內聚濕氣!中醫師曝5種體濕症狀 排濕「用喝的」最快

 

 

容易轉季咳嗽的4體質

關証顥表示,氣虛、肺虛、肺燥和脾虛這4種體質的人,在氣候變化時,肺部的防禦能力較弱,容易受到外邪的侵入,導致咳嗽。

 

氣虛體質

症狀:常常感到疲憊無力、氣短乏力,平日語音低微、易感冒、出汗。

建議:較適合食用補氣的湯水,如黨參雞湯、黨参枸杞炖羊肉等,有助增強體力和提高免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虛體質

症狀:咳嗽無力、痰多不易咳出、容易感冒、聲音低沉、喘息。

建議:選擇滋潤肺部、清熱潤燥的湯水,如百合雪梨湯、枸杞燕窩燉蘋果等,有助緩解咳嗽和改善肺部功能。

 

肺燥體質

症狀:常見乾咳少痰、喉嚨乾燥、口乾舌燥、皮膚乾燥。

建議:應選擇具有潤肺止咳作用的湯水,如川貝枇杷膏煮雪梨湯、銀耳百合糖水等,能有效緩解咳嗽和潤燥。

 

脾虛體質

症狀:容易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大便溏薄、容易疲勞、面色蒼白。

建議:適合食用健脾益胃的湯水,如薏米蓮子糖水、黃耆茯苓燉瘦肉等,有助改善脾胃功能和提高免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四神除濕雞/改良版四神湯排水利尿!加「1祕密武器」祛濕又讓湯自然甘甜

 

1湯品對抗轉季咳嗽

抵禦轉季咳嗽,中醫推薦補氣食材及湯水「百合蓮子湯」,以下為2人份的食譜作法:

 

【材料】

百合(乾)30克、蓮子(去心)50克、冰糖適量、水1公升。

 

【作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乾百合提前浸泡變軟,需時約30分鐘至1小時,再瀝乾水分。

2.蓮子提前用清水浸泡變軟,需時約2至3小時,再瀝乾水。

3.煲內加水,用中火煮沸,加入浸軟的百合跟蓮子,轉小火煮1小時。

4.起鍋15分鐘前加入冰糖,煮至融化及材料完全熟透。

 

【不失敗祕訣】

蓮子泡軟後去心,可以除苦味;乾百合可用鮮百合代替,同具潤肺止咳作用。

 

【功效】

雪梨:具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對於緩解咳嗽症狀有一定的幫助。

枇杷:潤燥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適合肺燥咳嗽的人食用。

百合:具有潤肺止咳的作用,對肺虛咳嗽有良好的療效。

看更多:春夏濕熱!中醫推1瘦肉湯「加7藥材」祛濕清熱又解毒 改善尿黃、皮膚癢

 

3招防春季咳嗽

關証顥指出,想要抵禦春季咳嗽不適,可從體內正氣、防範外邪、養生調理3方面入手。

 

體內正氣

適量的運動、保持良好作息和穩定的情緒。此外,可以食用具有補氣作用的食物,如北芪、白朮、黨參等,有助增強體內正氣,提升抵抗力。

 

防範外邪

在人多擠擁的地方或公共場所,戴口罩仍然是最好防禦生病的方法。勤洗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與病人接觸,都可以降低生病風險。

 

養生調理

平日多食用「益氣養陰」、「清熱潤肺」的食物和湯水,都可以舒緩咳嗽和呼吸道不適。

 

更多內容:【健康湯水食譜】無花果豬骨湯潤肺止咳 豬骨氽水宜凍水落肉齊煲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香港01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