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腰痛、肩頸痛、膝蓋痛治不好?恐是「顳顎」歪斜惹禍 醫教3動作助協調

腰痛、肩頸痛、膝蓋痛總是治不好?是「顳顎關節」在歪斜 醫教3動作助協調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2 18: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體中有個隱藏大魔王,一旦歪斜就很可能讓全身結構跟著走位,它就是「顳顎關節」。中醫師指出,顳顎關節一旦歪斜,就會讓全身出現結構代償問題,造成難以治癒的腰痛、肩頸痛甚至是膝蓋痛等狀況,3動作有助協調顳顎關節,但顳顎關節歪斜嚴重的患者,依然要去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才行。

 

「顳顎」不正 全身「歪」?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顳顎關節位於頭部兩側,有助於支撐大腦、穩定頭部整體結構。當顳顎關節歪斜時,大腦為了在張力平均且穩定的狀態下繼續運作,就會微調身體的其他部位進行代償,導致身體結構逐漸歪斜,造成腰痛、膝蓋疼痛、肩頸痠痛、胃痛、焦慮、失眠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頭痛、肩頸痠痛竟然是顳顎關節障礙?緊張焦慮咬緊牙關讓它壓力大

 

常出現3狀態 恐是顳顎出問題

黃獻銘指說明,顳顎關節不正導致的代償問題,通常很難一次就完全根治,如果民眾發現自己有以下3種狀態,就可以跟中醫討論,檢查自己是否有顳顎關節障礙與咬合干擾的問題:

●某些部位一直在痠痛,且多次治療後仍未見效。
●除了「顳顎關節」外,身體許多地方都有出狀況。
●身體的運動表現下降。

看更多:嘴巴張開「喀啦」一響,下巴就回不去…「落下巴」怎麼辦?別去國術館亂喬

 

「1物」可暫時平衡顳顎 改善咬合不均

黃獻銘表示,想在平日保養顳顎關節,或是在顳顎關節的治療期間想自己開始保養,可以多吃「口香糖」來幫忙。將口香糖(也可用小棉捲、咬合紙代替)咬在臼齒的左右兩側,可暫時平衡兩邊不平均的張力,改善身體的不適症狀。但他也強調,這種方式只能暫時救急,該持續的療程依然不能終止。

看更多:咬合力下降、容易咬到舌頭?快看開口角度是否正常!「咬吸管」有助穩定關節

 

3動作幫你協調顳顎關節

黃獻銘也表示,除了口香糖平衡外,有3個嘴部運動可以幫助放鬆顳顎肌肉,協調關節復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前推運動:將上下排牙齒對齊,把下顎往前推再慢慢歸位,動作越慢伸展效果就越好,反覆6下。
●牙齒互碰:將上下排牙齒對齊,左右的臼齒依序咬合,左右側各重複6回。
●打開下顎運動:舌頂上顎並張開嘴,可放鬆伸展顳顎的肌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