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敷三伏貼起水泡怎麼辦?中醫指出敷貼時別吃「這些」 皮膚敏感者要特別注意

敷三伏貼起水泡怎麼辦?中醫指出敷貼時別吃「這些」 皮膚敏感者要特別注意

梁萱琪 整理 2023/07/07 15: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敷貼三伏貼時突然起水泡該怎麼辦?中醫師指出,皮膚敏感的患者在敷貼三伏貼時,容易有過敏、長水泡的症狀發生,這時一定要先治好水泡後,再由中醫師判斷是否要繼續療程。

 

打造健康防護罩 可用「三伏貼」療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明仁指出,三伏貼不僅有強化免疫力,預防呼吸道感染,也有調理肺部疾病、消化道疾病、甚至婦科問題的作用,亦能防範新冠疫情,是「防未病」、「超前部署」的最佳武器,所以把握每年暑季「三伏契機」,提升免疫力,就能打造自己的健康防護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把握冬病夏治就靠「三伏貼」調整體質!連續貼3年80%患者有治療效果

 

皮膚敏感者注意! 敷三伏貼長水泡快停止

王明仁表示,在敷貼三伏貼時若無不適感,成人貼半小時至4小時後可自行除去藥物,孩童則需在半小時至2小時後取下藥布和藥物。民眾可根據自己感受到的灼痛感或自身耐受度進行調整,若出現難以忍受的灼熱、刺痛或搔癢感,應提前取下藥布和藥物,切勿擠壓貼藥處或過長時間貼藥。

 

皮膚敏感的患者在敷貼三伏貼時需特別注意,若皮膚出現嚴重過敏或水泡,應立即停止敷貼,並注意保護好創面,可塗抹紫雲膏來緩解,若水泡面積較大,請避免抓破或碰水而造成感染,可先塗抹優碘後用消毒紗布覆蓋保護,若還想持續療程,需等到水泡痊癒後由中醫判斷後,才能繼續進行。

看更多:三伏天開跑,調體質「年度黃金時機」!三伏貼冬病夏治 但這些人不適合

 

敷貼期間不要吃「這些」

王明仁提到,在敷貼三伏貼期間,患者的飲食要忌食生冷、寒涼、辛辣、菸酒等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食用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海鮮和蝦蟹及肥甘厚膩、生痰助濕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同時,應避免陽光曝曬、游泳和劇烈運動,在洗浴時則應使用溫水淋浴,避免進入冰室或浸泡在冷水中。

看更多:冬病夏治三伏貼不只防過敏氣喘 女性月經不順、痛經,脾胃虛弱腹瀉都可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伏貼」目前為自費項目

王明仁提醒,目前三伏貼並非健保的給付項目,有關三伏貼掛號與看診方式,民眾需要依各醫療院所的公告為準,想長期敷貼也要先經由專業的中醫師診察後再進行治療,以確保治療的安全和有效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