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擺脫乾眼症!中醫教神招「幸運草按摩法」舒緩乾澀 中醫如何治療乾眼症?

點眼藥水

許佳惠 整理 2023/09/26 14: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不是常追劇或打網遊,整天對著電腦和手機,眼睛乾得像沙漠?中醫師推薦1招「幸運草按摩法」,搭配4穴位,改善乾眼症。

 

乾眼症有哪些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戴毓萱表示,在科技與3C產品日益普及的時代,現代人常感眼睛乾澀、模糊和疲勞。但眼睛的乾燥感可能不只是疲勞那麼簡單。如果症狀由單純的乾澀模糊,進而出現異物感、刺痛、搔癢、灼熱、發紅、畏光等症狀,可能就是乾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乾眼症是什麼?

她表示,乾眼症屬於角膜表面的慢性病,當眼睛感到乾燥和有異物感,可能是淚液分泌不正常。淚液由油脂、水分和黏液三種成分組成,確保眼睛濕潤。若淚液分布不均,或蒸發太快,眼睛可能會受損、發炎,引發乾眼症。雖然多數人認為眨眼或休息可解決,但長期忽略可能導致嚴重問題,如淚腺、瞼板腺阻塞和持續發炎,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引起角膜和結膜損害。

看更多:乾眼症/中醫食療有哪些?養眼要先養肝 3穴位+1杯茶眼睛不乾澀

 

中醫如何看待乾眼症?

《黃帝內經》提到「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眼睛疾病與全身健康相關。古籍醫學文獻中,輕微的乾眼症稱為「白澀症」,而較嚴重的狀況則被歸類為「神水將枯」。主要原因在於陰精虧虛,包括陰虛、內燥、虛火浮越和氣不布津。

 

戴毓萱表示,從中醫臟象學說看,「脾」負責調節體內的水分;「肺」控制皮膚和鼻子,若其功能受損,可能導致津液外泄;「腎」則是調節體內水分的主要器官;而「肝」開竅於目,目受血而視之,所以眼睛問題與「肝」也有著密切的關係。治療乾眼症不僅是滋潤眼睛,應該根據患者的具體症狀和體質,從脾、肺、肝、腎等方面進行治療,才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看更多:乾眼症/患者日常注意事項有哪些?4種營養素顧眼睛最好 這樣熱敷才正確

 

中醫如何治療乾眼症?

中醫臨床治療上,中藥菊花、熟地、知母、枸杞、白芍等,是最常用來清肝明目與潤燥養陰的一線用藥。針刺穴位治療像是「睛明」、「瞳子髎」、「風池」、「太衝」、「光明」等穴,不但能促進眼周附近循環並放鬆肌肉、舒緩乾澀與壓力,也可以使全身氣機通達舒暢。她推薦1招「幸運草按摩法」,針對睛明、魚腰、瞳子髎和承泣穴,以逆時針或順時針方向,用指腹輕輕點按,放鬆眼周肌肉,可舒緩眼睛乾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幸運草按摩法針對4穴按摩,舒緩眼睛乾澀。(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容易發生乾眼症的族群

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長期待在空調環境、時常緊盯3C螢幕、長期駕駛、青光眼、糖尿病、曾經做過近視雷射手術,或是本身有乾燥症病史民眾;甚是平時容易情緒緊繃、壓力較大等等,都是容易發生乾眼症的族群。

 

乾眼症生活對策

戴毓萱提醒,乾眼症盛行率逐漸提高,若要治標又治本,除了就醫治療外,也需要從乾眼症的根源做起。建議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飲食補水、補油

除了補水之外,也要補油!像是食用富含Omega-3脂肪酸、EPA、DHA、維生素A、花青素等食物,例如:魚油、深海魚類、胡蘿蔔、菠菜、綠花椰等。

 

2.適量休息

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後,每隔20分鐘記得休息20秒,遠眺6~7公尺外的景色或閉眼養神。

 

3.減少「乾」的內外夾殺

例如少吃燒烤炸辣食物、保持室內空氣濕潤,避免直吹空調或風扇。

 

4.適時熱敷眼睛周圍

熱敷溫度不要超過42℃,每次可熱敷15分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縮短配戴隱形眼鏡時間

以免角膜缺水又缺氧。

看更多:乾眼症/1張表測出乾眼指數!造成乾眼症原因是什麼?9大症狀快檢查

 

戴毓萱也提醒,眼睛問題也可能反映出其他生理狀況,如果有出現乾眼症症狀,建議找醫師診斷和治療,切勿自行購買眼藥水。建議民眾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眼部檢查,及早發現和治療。

 

◎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初秋養生來一碗!中醫推「這種瓜」煮薏仁湯養陰健胃、潤燥去濕 臉色更光澤
icon
2023-09-25 13:46:00
延伸閱讀
緩解頭痛靠1把梳子就可以!頭痛看哪科?中醫:4穴位止痛最有效
icon
2023-09-20 10:00:00
延伸閱讀
6旬婦嚴重掉髮、失眠!中醫2招調養肝腎 讓頭髮長回來
icon
2023-09-18 15:29:00
延伸閱讀
秋天吃「7種白色食物」不只養肺潤燥 還能減肥排濕!中醫提醒秋天宜忌
icon
2023-09-04 09:00:00
延伸閱讀
秋天是「口角炎」旺季!治療口角炎中西醫各種解方 這些小訣竅能避免復發
icon
2023-09-20 14:30:00
延伸閱讀
補班日先運動?中醫曝「這時間」鍛鍊最好 2款花草茶拆解疲倦 5穴道提升心靈自癒力
icon
2023-09-22 14: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