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癌症、中風想要中西醫合治,醫院哪裡找?中醫師全國聯合會告訴你

中醫合治哪裡找

丁彥伶 報導 2023/11/23 11: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罹患癌症、中風等慢性病,需要長期改善體力及照護時,國內民眾都會想到「除了西醫治療,可以合併中醫治療嗎?」這幾年常看到有「中西醫合治」的新聞,但一旦自己生病了,要到哪裡就醫才有中西醫合治的醫療院所呢?今(11/23)中醫師全國聯合會公布全台提供癌症及中風等慢性病的中西醫合治醫院提供民眾就近就醫。

 

今年前半年中西醫合治服務數萬病人

中醫師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表示,中西整合醫療是中醫全聯會行之多年得醫療模式,目前中西醫整合專案包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西醫住院病患中醫特定疾病輔助醫療試辦計畫

治療包括腦血管疾病、顱腦損傷、脊髓損傷、呼吸困難及術後疼痛,目前全台1~7月執行狀況已有105家醫院服務,共照顧15,202位病人。

看更多:淋巴癌/中醫能治嗎?治療分5證型 食療+3穴位免疫調節消滅腫瘤細胞

 

2.中醫癌症患者加強照護整合方案

A、癌症患者西醫住院中醫輔助醫療計畫

在醫院部分1~7月執行狀況共有59家醫院服務,共照顧5,665位病人。

 

B、特定癌症患者中醫門診加強照護計畫

在醫院或診所照顧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攝護腺癌、口腔癌病患,1~7月執行狀況共有133家醫院及診所,服務14,212位病人。

看更多:胃癌/中醫可以治胃癌?胃癌治療如何分型?放化療副作用怎麼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C、癌症患者中醫門診延長照護計畫

癌症長期照顧是最難的,在醫院服務方面,1~7月執行狀況共有6家醫院服務,共照顧了175位病人。

 

醫院哪裡找:北市聯醫、秀傳醫院、桃園長庚、彰濱秀傳、大林慈濟、高雄長庚

 

3.中醫急症處置計畫

中醫也能看急性病!外傷、感冒等都可以尋求中醫治療。1~7月執行狀況共有9家醫院服務,共照顧了2,182位病人。

 

醫院哪裡找:基隆長庚醫院、部立台北醫院、馬偕紀念醫院、部立桃園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軍台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部立豐原醫院、花蓮慈濟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中醫慢性腎臟病門診加強照護計畫 

慢性腎病在中醫照顧下,患者可以存活更久、生活品質更好。1~7月執行狀況共有142家醫院及診所服務,共照顧9,083位病人。

 

另外,如果想要尋求居家附近是否有提供中西醫合治醫院,以及中醫該找哪位治療,可以從以下名單尋找:

 

中醫門診總額照護計畫112年10月起新增承辦院所及醫師名單。不過有許多民眾說,罹患癌症或是中風想要請醫院西醫推薦,醫師不一定會願意推薦,詹永兆和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澤宏均表示:「要向醫師強烈表達想尋求中西醫合治」,馬偕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陳光偉本身是從西醫轉調中醫的醫師,他說他非常了解過去醫院不願意推薦中醫,但是現在已經有很多西醫願意和中醫合治,可以先打聽一下,依他的經驗,自從有中西醫合治療法後,近30年來癌症長期存活率大增。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目前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都有提供中西醫合治門診,有需求的患者可以就近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風中西醫合併治療 復發率可降低60%!符合4條件 原本半癱的病患就有救!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詹永兆中醫師.黃澤宏醫師.陳光偉中醫師.陳潮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惱人失眠退散!天冷睡前這樣泡腳幫改善 按摩2穴位助入眠
icon
2023-11-20 14:43:00
延伸閱讀
不斷聽到蟬叫聲?竟是突發性耳聾!58歲婦人成功以中醫治療找回聽力
icon
2023-11-14 11:50:00
延伸閱讀
變天就狂流鼻水、咳嗽?做好2件事戰勝過敏性鼻炎 中醫治療還能強化免疫
icon
2023-11-16 12:35: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好不了?停掉「早晨1習慣」就能改善!中醫教4習慣養胃好簡單
icon
2023-11-13 15:34: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快速止癢靠2招!多久才會好?中醫:想好的快 4水果千萬別碰
icon
2023-09-12 16:37:00
延伸閱讀
6旬婦嚴重掉髮、失眠!中醫2招調養肝腎 讓頭髮長回來
icon
2023-09-18 15: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