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三手菸」比你想得可怕!毒物殘留數月才消散

  • 健康2.0
  • 2018/02/23 11:37
  • 字體放大
  • 「三手菸」比你想得可怕!毒物殘留數月才消散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1世紀全球菸品的使用,直接威脅10億人的性命,目前全球每年有710萬人死於菸害,台灣每年就有3萬人。

     

    「三手菸」比你想得可怕!毒物殘留數月才消散

    示意圖/TVBS

     

    「吸菸的可怕在於,只要菸霧經過的地方,都成為重災區。」高雄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語重心長指出,吸菸者打從吸入第一口菸開始,7成的菸霧會卡在喉嚨,剩下的才會往下移動,並由血液流轉於周身。

     

    因此,從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一路往下走,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子宮頸癌、胰臟癌等,都已有研究顯示吸菸與這些癌病有正相關。

     

    二、三手菸比吸菸更傷身
    吸菸會使人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皮膚老化,但二手菸害的殺傷力更大,吸菸者因為有濾嘴可過濾菸中的有毒
    物質,但二手菸因為不完全燃燒,產生對人體有害物質更多。

     

    只要曝露於二手菸30分鐘,就會導致血管內細胞損傷,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心律不整、動脈硬化、中風、破壞血液循環,造成壞疽及截肢的命運。

     

    薛光傑指出,三手菸對健康的危害更大,只要待在曾經有人吸菸的場所,環境中菸品所殘留下來的有毒物質,將繼續荼毒其他使用者。

     

    他舉例說明,例如KTV或家中的地毯等,有毒物質必須經過3個月才會散去。因此,不要以為沒人在家裡就抽菸,或是把門窗打開就不會受害。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電子菸=健康救星?其實它和香菸一樣傷「心」

    每天1包菸 肺細胞年突變上百次

    小心菸害!讓孩子腦筋不靈光

    陳瑩山專欄|你知道嗎?抽菸其實很傷眼

    別再為難肺,快把菸戒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三手菸」比你想得可怕!毒物殘留數月才消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