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最困難的都撐過了,面對身體不適 中醫師教癌友這樣調養身體

  • 曾金月 報導
  • 2018/08/06 19:03
  • 字體放大
  • 最困難的都撐過了,面對身體不適 中醫師教癌友這樣調養身體

    最困難的都撐過了,面對身體不適 中醫師教癌友這樣調養身體

    示意圖/TVBS

     

    癌症治療後,癌友常會有食欲不振、睡眠障礙、口乾、便祕、拉肚子等副作用,不妨試試中醫養生食療與穴道按摩,開啟自身的調節能力,緩解治療時身體上的不適。

     

    大林慈濟醫院大林慈濟醫院於92年成立腫瘤中心暨整合性腫瘤特別門診,至今已15年。癌友在治療期間及癒後,最需要的是體力,而能吃的下、睡得著是補充體力最好的方式。

     

    2道食療開脾胃又助眠

    中醫師喬韻文認為,四神湯是最適合病友用來補腸胃的功能,以茯苓、山藥、芡實及蓮子各一兩煮湯,沒有禁忌症。對於睡眠不好、心浮氣燥的癌友,適合的百合蓮子湯。

     

    4種生津解渴茶

    對於放療後出現口乾的時,可飲用水梨牛奶,不過脾胃虛寒與乳糖不耐症者不合適。脾胃虛寒的人,則改以水梨煮薑;另外也可以烏梅、陳皮、白糖煮成的烏梅湯喝,對於放療後口乾的病人,能刺激唾液的分泌,只是感冒咳嗽、胸悶、腸胃炎者不宜。

     

    平常也可喝養津茶,以麥冬10g、玉竹10g、枸杞8g、薄荷3葉煮水喝,可以補津液,改善口乾的症狀,但脾胃虛寒者要少喝。

     

    穴道按摩能吃也能睡

    喬韻文指出,除了食療外,與消化道有關穴道,如臉上的頰車穴(咬緊牙關隆起處)、手部內關穴、肚臍正上方4寸的中脘穴以及膝蓋附近的足三里穴;以及與神經系統有關的穴道,如頭項正中間的百會穴、手掌內的神門穴及腳背上的太衝穴,有需要時也可以按壓,緩解身體的不適症狀。

     

    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則建議,建議病友們減少「糖」的攝取,避免含糖飲料、蛋糕等,多吃蔬果,增加植化素的攝取,多喝水、規律的運動、控制理想體重、不熬夜,「營養、保養、修養」,降低復發率。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癌症治療不能吃水果?營養師教你吃出好的免疫力
    香氛轉化罹癌恐懼 精油芳療成安寧照護輔助療法
    最難醫的三陰性乳癌  國衛院發現治療新策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最困難的都撐過了,面對身體不適 中醫師教癌友這樣調養身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