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拜師組社團18年 一群西醫為何愛上太極拳?

  • 健康2.0
  • 2016/05/11 10:06
  • 字體放大
  • 拜師組社團18年 一群西醫為何愛上太極拳?

    電影《太極》是描繪太極拳武林宗師楊露禪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有一群西醫除了在醫療志業上固守救人的本業,還利用醫療空檔,經年累月地演練楊氏太極拳,養身也養心。

    拜師組社團18年 一群西醫為何愛上太極拳?

    修練內家拳 柔緩動作不易受傷
    台安醫院太極拳社團成立18年,社長、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呂衍孟也跟著練了18年,沒有間斷。呂衍孟從高中開始參加國術社,練的是少林拳,另一名從16年前進入台安醫院服務,並加入台安醫院太極拳社的該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劉明偉,也曾在大學時代打過少林拳。

    肌肉變緊實 身心比較平靜放鬆
    初學的前台安醫院院長、目前是該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主惠學太極拳才1年,她說,很早就想練太極拳,但因為太忙、雜務多,一直下不了決心,後來考慮到自身的身體狀態,才決定練太極拳,雖然幾十年前短暫練過氣功,但現在學習太極拳,等於是一張白紙。

    現年63歲的蘇主惠覺得,到健身房進行重量訓練、跑步、騎飛輪、有氧運動,過於激烈,太極拳較溫和,對於像她這樣更年期過後婦女有骨鬆困擾、肌肉又不夠結實,動作緩慢的太極拳相對安全,又可達到運動流汗、緊實肌肉的目地。

    增強免疫力 神采奕奕不易感冒
    呂衍孟表示,產科碰到接續接生,就會比較耗費體力,醫師在接生時常使用到腰力,連續接生幾名產婦,婦產科醫師都會感到腰痠,背部肌肉緊張,在練習功操(太極拳暖身動作)時,會把身體緊張的肌肉拉開、舒展開來、放鬆。

    劉明偉補充,身為外科醫師,為了開好刀,常要長時間維持低頭姿勢,一檯刀開完,頸椎和腰椎很容易因為姿勢不良而感到不舒服。打太極拳前先做暖身運動,把骨骼關節鬆開,僵硬肌肉也得到舒展,降低罹患骨骼肌肉疾病的機率,同時心情沉澱下來,緊張的工作壓力也獲得釋放。

    隨時隨地可練 產科名醫抒解壓力
    經年累月在半夜被喚醒接生的現年60多歲的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清泉,是台安太極拳社的創社元老,總是可以在任何情境下,風雨無阻地練習太極拳。
    林清泉習慣在接生的空檔,在產房空地就地練起太極拳。林清泉表示,對於每一名產婦,每一位生下的孩子都是寶貝,不得有任何閃失,相對地醫療人員必須承擔的工作壓力相當大,他在兩名產婦接生的空檔打拳,可以抒解壓力。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6期,2016年5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呂衍孟‧台安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劉明偉‧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主惠‧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清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