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腸胃型感冒」究竟是感冒還是腸胃炎?

  • 健康2.0
  • 2017/12/22 18:16
  • 字體放大
  • 「腸胃型感冒」究竟是感冒還是腸胃炎?

     

    無論是小孩或大人,只是感冒伴隨著上吐下瀉又發燒,醫生就會說是「腸胃型感冒」,但有的醫生會說是腸胃炎,到底「腸胃型感冒」是感冒還是腸胃炎?

     

    恍然大悟!竟然沒有「腸胃型感冒」這種病?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的解釋,令人恍然大悟!錢政弘說,其實醫學上沒有「腸胃型感冒」這個名詞,它是醫生向病人解釋病情時所創造的一種說法。

     

    當病毒侵犯到呼吸道而引起鼻炎與咽喉不適,醫學定義上就是「感冒」;當病毒侵犯腸胃道黏膜,造成嘔吐、腹痛與腹瀉時,就稱為「病毒性腸胃炎」。而當病毒感染引起的腸胃炎,因為跟感冒一樣都是病毒感染引起,就被稱為「腸胃型感冒」。所以有時病人上呼吸道感染,也合併一些腹瀉的症狀,醫師就會說是「腸胃型感冒」,讓民眾比較好理解。

     

    錢政弘醫師再補充,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包括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與腺病毒40型、41型等,好發於秋冬,但台灣因為四季不明顯,因此各季節皆可能流行。另一種狀況是得了感冒或流感,有時也會出現腸胃不適或輕微腹瀉,有些醫生也會跟病患說是「腸胃型感冒」。

     

    腹痛揉肚子 要「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一般腸胃炎,除了病毒感染之外,還有就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引起的腹瀉。但另外有些人很容易拉肚子,只要緊張或吃到不乾淨的東西,就會馬上拉,且1天可以拉3、4次以上,醫生診斷出來是「腸躁症」,這也是發炎感染嗎?

     

    聖保祿醫院急診科主任賈蔚說明,在腸躁症患者中,有不少人的發病及惡化原因是來自「壓力」。因為壓力不停在生活中發生,患者就會反覆發作、慢性且持續,所以醫界一般認為,腸躁症是「情緒和壓力」造成的,而出現腹痛、便祕、腹瀉、脹氣等腸道過敏症狀。然而有部分患者,則是因為大腸的構造異常而發病。

     

    當腸胃炎拉肚子不舒服時,有沒有緩解的方法?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提供一個小方法,就是以肚臍為中心,用一點薄荷油並以「順時針」方向按摩,力道不必太大,能減少一些胃脹氣緩和不適症狀。

     

    「腸胃型感冒」究竟是感冒還是腸胃炎?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拉肚子是小毛病?「5大魔王」偏愛長期腹瀉的你
    防腹瀉不中毒!譚敦慈公開6招買菜技巧
    人生難免拉肚子,但這種腹瀉暗藏「重症」
    胃痛壓不下來?小心是致命「胰臟炎」
    妳變肥、長鬍鬚?6穴位專治「多囊性卵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