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自我檢測 腎好不好關鍵5徵兆

  • 健康2.0
  • 2017/01/03 12:05
  • 字體放大
  • 自我檢測 腎好不好關鍵5徵兆

    許多人在獲知自己腎臟衰竭須洗腎時,感到不可思議、無法接受。腎臟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我們可以及早透過一些徵兆來找出問題。

    提高敏感度 小便後多看一眼
    腎臟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製造尿液,所以想要知道自己的腎臟狀況,不妨先從觀察每日排出的尿液著手,上完廁所後多看一眼,平安也多一些。

    尿液是由95%至99%的水和其他代謝物(如尿酸等)所組成,腎臟若出現問題,尿液也會有變化。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指出,一般可以透過尿液的顏色、味道,以及排尿量與次數,來初步觀察身體的健康程度。

    自我檢測 腎好不好關鍵5徵兆
     

    1.尿液型態 有泡泡不一定是蛋白尿
    很多人看到尿液裡出現泡泡會很緊張,其實有時出現泡泡是正常的,但若超過30至40秒仍未消退,就要小心蛋白尿問題,因為尿中有過多尿蛋白、紅血球、礦物質等破壞了尿液表面張力。

    2.排尿量與次數 正常每天4至8次
    正常人的排尿量會因為水分攝取及活動量而改變,每日總尿量約1000至2000cc;每日排尿次數在8次內算正常,每次排出尿量約300至400cc。如果尿得太多或太少,都需要注意,若少於500cc,不足每日代謝廢物量,血中尿毒增加,要特別注意腎衰竭問題。

    3.尿液顏色 水分攝取充足愈清澈
    通常早上起來的第一泡尿較黃,裡面堆積了食物色素等。盧國城表示,在第二泡後,水分充足,顏色就會比較淡黃清澈;一般若發現尿液顏色深,多喝水後都可見到改善。

    4.排尿頻率 夜尿不應超過1次
    有的人夜晚會不斷的爬起來上廁所,如果超過1次以上的多尿情況,需要特別注意是否腎臟尿液濃縮能力出問題;相較於年長男性常有的攝護腺肥大問題,患者常常是有尿意但解尿困難。

    5.尿的味道 氣味濃重要注意
    有的人可能尿完走出洗手間,空間中還瀰漫著濃濃的異味,如果氣味濃重又難散去,需要多加留意。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4期,1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血液淨化科醫師姜至剛‧亞東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邱彥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