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怕太陽曬?老了就當心「臥床」折磨你

  • 健康2.0
  • 2018/01/19 14:39
  • 字體放大
  • 怕太陽曬?老了就當心「臥床」折磨你

    人體自然合成的維生素D並不存在於母乳當中,因此,嬰兒很容易出現維生素D不足的症狀。

     

    一般認為日本人的O型腿和X型腿,多是因為幼兒期缺乏維生素D所造成的後遺症。餵母乳的嬰兒較少被抱到戶外,嬰兒本身也沒有能力外出活動,嬰兒因為得不到陽光的照射,維生素D不足的問題也就出現了。因此,家裡有嬰幼兒的父母應當注意,要經常帶著寶寶出去曬太陽、做做日光浴。

     

    長大成人以後,要是維生素D不足,又會如何呢?

     

    體內缺乏維生素D,對健康的危害將層出不窮。相反地,體內如果有足夠的維生素D,我們將可以得到許多好處。不過,我想先強調一件大家都應該注意的事:那就是骨質疏鬆症。

     

    怕太陽曬?老了就當心「臥床」折磨你

    示意圖/TVBS

     

    宅在家不見光,肌肉越來越軟弱無力

    維生素D和鈣的關係十分密切,維生素D如果不足,鈣當然也會不足,骨骼自然變得脆弱、不堪一擊。如此一來,首先浮現的問題就是足部和腰部軟弱、步行日漸吃力,導致越來越害怕外出。實際上,缺乏維生素D所帶來的危害,不僅僅是骨質脆弱而已,人體的肌肉組織也會被破壞,肌力強度因而明顯減弱,最後導致肌力喪失。

     

    我們經常可以聽到老年人說,自己一把老骨頭禁不起摔,所以能不出門就不要出門。老人家擔心跌倒,以至於不敢外出的心情,我十分了解;但是,一天到晚把自己關在家裡或病房,得不到陽光,只會讓維生素D缺乏的症狀越來越嚴重,肌肉也會越來越軟弱無力。

     

    這樣當然會增加跌倒的危險。事實上,老年人最常因跌倒而發生骨折的地方不是在戶外,而是在家裡。明明就是非常留意自己或家人的健康,還特別安排一個安靜休養的環境,沒想到最後的結果竟是讓體力和肌力日益衰退,甚至於必須躺在床上度過下半生,實在令人唏噓。

     

    不想臥病在床,趕快幫身體製造維生素D

    我並不是要大家不顧現實情況,勉強散步或運動,倒是建議大家可以在晴天時,藉助輪椅、趁著太陽出來的時候到外頭走走,只要跨出家門,結果就將大大不同。不但可以散心、掃去陰霾,愉快的情緒更可以讓復健效果事半功倍,可說是一舉數得。

     

    現在已有骨質疏鬆困擾的朋友,還有煩惱老之將至、健康可能不如從前的人,不妨看看自己的孫子,他們是不是常在陽光遍灑的庭院和公園,活力十足地奔跑、運動?童年階段正是兒童骨骼發展的快速成長期,最需要積極做日光浴、充分活動筋骨。他們的活動模式,很值得七、八十歲的長輩們參考。

     

    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有骨質疏鬆症,擔心骨折就不敢做任何活動;請你還是常常到戶外,在允許的範圍內活動身體、曬曬太陽吧!不想臥病在床,想要重新找回健康的人,一定要讓身體有機會製造維生素D。

     

    ◎ 本文摘自/《不曬太陽,當然會生病》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過早停經、更年期 牛津博士教你吃「共振食物」護卵巢
    家有雄性禿基因,名醫蔡仁雨公開「養髮」私招!
    霾害空污嚴重時,一定要喝「這個」
    冬天太陽很可怕!對抗老人斑,你需要「內服又外敷」
    傳「長輩圖」老是按錯鍵?簡文仁教你3招「手指神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怕太陽曬?老了就當心「臥床」折磨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