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準備年菜不NG 營養師祭出法寶教妳這樣做

2018/02/02 17: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年期間大家總是歡欣鼓舞準備過個豐盛新年,也祈求來年取得一個好采頭,但要準備豐盛年節大餐,常是家中主婦們的煩惱,營養師提供各種食材的善用巧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每次過年時為了要準備年菜,常讓主婦們傷透腦筋,想要買的很豐盛,但又害怕食物冷藏太久不新鮮,或擔心家中冷藏設備不足,食品壞了、餿了,種種問題總會讓家中的婆婆媽媽非常擔憂。

 

洪若樸建議,在過年前一周先把冰箱重新整理,清出空間,以因應過節期間的食品貯存。再多準備一些不易腐爛的根莖類,如:高麗菜、大白菜、白蘿蔔、紅蘿蔔、馬鈴薯、洋蔥等,或是冷凍的蔬菜都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其他肉品的處理法,洪若樸也有相對應的妙招,讓人可以餐餐吃出不同味道,又不失新鮮:

 

豬(牛)肉的烹調方式:

家中應景常會有許多肉類,可以先以壓力鍋或燜燒鍋紅燒後,分成一次食用量的小包後,冷凍貯存,每次取出一小包。例如,可以加些青菜當底的紅燒肉;也可以放進白(紅)蘿蔔同滷的彩頭燒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紅燒外,洪若樸指出,也可將豬肉燙熟後備用,將紹興酒、米酒與適量開水,加鹽、味精及糖等調味,將酒汁稍煮沸,即關火待涼,將已涼的豬肉放入浸泡,酒汁必須蓋過豬肉,放入冰箱一天,即為醉肉成品,食用前取出切成適當大小供應。

 

雞肉的烹調方式:

洪若樸建議以白切或鹽水的方式,減少油脂的食用量;也可把全雞肉剁成大塊狀,將紹興酒、米酒與適量開水,加點鹽、味精及糖等調味後,煮成酒汁,再把雞肉放入浸泡,酒汁需蓋過雞肉,放進冰箱一天後,就成為醉雞,撈出另放,待食用前取出量。

 

無法短期內將雞肉完全吃完時,可先去雞皮,再分切成小塊,冷凍貯存,每次取出一小袋加些紅棗、枸杞、黑棗、當歸或香菇等,放入壓力鍋中燉煮,就成為五一道美味可口的雞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魚肉海鮮類的烹調:

 洪若梆樸指出,煮過的魚肉因為不易再加熱處理,建議使用烤箱或不沾鍋來再加熱,效果不錯,又不會增加太多油脂的攝取量。海鮮類屬於低油食品,非常適合作為火鍋料、冷盤等食物,但要留意膽固醇含量較高。

 

各種海鮮食材的多元應用法

(1)    蝦子:可以清蒸蝦、蒜蓉蒸蝦、燒酒蝦、加在火鍋中

(2)    花枝:可以五味花枝、滷花枝、加在火鍋中

(3)    蛤蜊:適用於煮湯、熱炒等方式或加在火鍋中

(4)    蟹:清蒸、加在火鍋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再忙翻天!達人傳授3技巧快速做好年菜 

採買宅配年菜不NG,營養師說要這樣挑

別太節儉!剩菜這樣吃容易得癌症

面對不識相的逼問,醫師教你用這招過好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