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狗年健康身材好 跟著簡文仁做旺旺操就對了

  • 健康2.0
  • 2018/02/08 15:31
  • 字體放大
  • 狗年健康身材好 跟著簡文仁做旺旺操就對了

     

    告別雞年,進入「旺旺」狗年了,依照往例,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以人類的好朋友「旺旺」設計了一套吉祥如意操2.0版,讓大家有空就動一下,促進健康心情好。

     

    簡文仁在每年農曆年前都會為民眾設計一套以生肖為主的健康操,今年已邁入「吉祥健康操2.0版」。他說,運動是促進健康的好方法,可以控制體重、增進體能、修飾體態,改善體質,除了手動腳動身體動以外,也要心動情動,將心念,將意志融入身形的變化中,更能獲得身心靈的健康。

     

    「吉祥健康操2.0版」中,簡文仁特別以狗的意象,創新招式,既應景又能全身運動,兼顧肌力、柔軟度、協調律動及有氧的要求,就算只選其中一二招來做,持之以恆地做,也可以有很好的運動效果與笑果。

     

    狗年如意操2.0版動作如下:

    狗年健康身材好 跟著簡文仁做旺旺操就對了

     

    一、狗運起漲你最棒:

    做法:身體蹲低雙手扶地,不便的話雙手扶桌扶椅也可以,再慢慢雙膝晃動站起,雙手掌朝上水平晃圓到胸前墊起腳跟(起漲)再雙手比讚向前。

    作用:身體彎低需要腰部和膝蓋靈活,慢慢起身可以強化背部及下肢的肌力,踮起腳跟可以訓練平衡及腳部的強度,握拳向前比讚可以強化上半身及上肢的肌力。

     

    狗年健康身材好 跟著簡文仁做旺旺操就對了

    二、狗腿高抬我解放:

    做法:身體蹲低雙手扶地,不便的話雙手扶桌扶椅也可以,再向後面高抬一腿(高抬),舉起同側邊的手拍拍肚子舒服狀(解放)並保持平衡,左右輪流做。

    作用:抬腿可以強化臀中肌臀大肌的肌力,並在保持平衡中強化軀幹核心肌群,若能鬆一手拍肚子更能訓練平衡能力。

     

    狗年健康身材好 跟著簡文仁做旺旺操就對了

    三、狗跳雞飛他亂嗆:

    做法:雙手曲肘曲腕在身旁微蹲做小狗狀,再四處飛跳用食指比向左或右。

    作用:這是跳躍有氧運動,在跳動中除了強化心肺有氧外,也能強化下肢彈跳的肌力。

     

    狗年健康身材好 跟著簡文仁做旺旺操就對了

    四、狗年齊盼大家旺:

    做法:雙手曲肘曲腕在身旁微蹲做小狗狀,再雙手掌心向上提起朝上左右頂天(一起盼望),再微蹲馬步雙手推掌向前大喊旺旺旺。

    作用:從蹲到站挺推掌向上可以伸展全身,包括肩胛骨和脊椎像伸懶腰,微蹲馬步推掌向前大聲喊出「旺旺旺」,是很好的上下肢全身運動,每一掌都強壯有力,並配合喝氣出聲,不但提升精氣神,也可鍛練呼吸,呼喊「旺旺」也代表年年旺。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國泰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過年久坐「下背痛」?快動!10分鐘解痛運動

    有沒有搞錯?看別人運動也會瘦?

    3個床上運動 拯救僵硬緊繃的腰背!       

    冬天運動5原則:不僅要保暖 熱身也要做足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狗年健康身材好 跟著簡文仁做旺旺操就對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