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研究顯示:懷孕可以減少9%大腸癌風險!醫破解大腸癌迷思

羅以容 整理 2022/08/31 16: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懷孕會讓大腸癌變得更嚴重嗎?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研究發現,懷孕可以減少大腸癌風險;由於懷孕會讓雌激素上升10倍,而「雌激素對大腸有抗癌效果」,但因懷孕也會增加胰島素分泌,而胰島素阻抗卻會增加大腸癌風險,因此好壞處抵銷,懷孕有減少9%大腸癌風險!

看更多:防大腸癌 中秋烤肉「這食物」千萬母湯呷!腸胃名醫:年輕型大腸癌翻倍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癌迷思破解

根據最近發表在《JNCI cancer Spectrum》期刊的德國研究,研究人員納入2,650 位有大腸癌的成年女性,以及2,175 位同年齡健康女性當對照組。分析結果發現,有懷孕會減少9%大腸癌風險,特別是右側的大腸癌。

 

哺乳超過一年則會減少26%大腸癌風險,特別是右側的大腸癌。使用避孕藥超過9年會減少25%大腸癌風險,特別是左側大腸和直腸癌。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更年期,會減少24%大腸癌風險。另外,初經的年紀跟大腸癌發生無關。50歲後進入更年期,會減少17%大腸癌風險。

看更多:「水喝錯」也容易便祕!便祕吃什麼好?醫師大推8種食物助排便

 

懷孕會減少9%大腸癌風險

錢政弘指出,該研究主題主要是分析生理的女性荷爾蒙和外在補充的荷爾蒙對大腸癌發生的影響。懷孕會讓雌激素上升10倍,而「雌激素對大腸有保護、抗癌效果」,不過懷孕也會同時增加胰島素分泌,胰島素阻抗卻會增加大腸癌風險,當一來一往,好壞處抵銷,統計起來,懷孕有減少大腸癌風險,不過只有減少9%。

 

研究更指出,更年期婦女如果補充荷爾蒙,可以減少大腸癌風險,主要是大腸細胞上有雌激素接受體,大腸的局部雌激素濃度增加,可以減少致癌的次級膽酸產生,減少大腸DNA的損傷和突變,和抑制大腸腫瘤的細胞增生。

 

不過補充荷爾蒙也有其他的問題,例如可能會增加冠狀動脈疾病、乳癌和中風風險,所以荷爾蒙治療還不適合當作抗大腸癌的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錢政弘最後補充,民眾不需要因為研究結果,改變自己生育計畫,也藉由這類型的研究,可以破解一些迷思,例如初經的年紀跟大腸癌沒什麼關係,荷爾蒙補充也不會引起大腸癌。

看更多:醫揭大腸癌4大警訊!研究顯示符合3症狀 罹癌風險達46%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性行為後下體血流不止!她才驚覺自己是男兒身
icon
2020-07-22 15:30:00
延伸閱讀
保險套破了怎麼辦?如何跟孩子談避孕?醫師教你正確避孕
icon
2020-06-04 14:59:00
延伸閱讀
禁慾容易懷孕還是前一天清槍?想懷孕多久做愛一次最好?兩性專家建議「做愛頻率」
icon
2021-07-22 12:23:20
延伸閱讀
世界罕見!洗腎18年又換腎 她打破難懷孕的魔咒 順利產下雙胞胎
icon
2021-11-03 13:46:15
延伸閱讀
疫情後遺症:140萬次「意外懷孕」!醫師教你「雙重防護」避孕
icon
2021-10-08 17:45:10
延伸閱讀
變性網紅「罔腰」懷孕了?生殖專家曝除非「她」有這2個神條件
icon
2021-02-19 12:25:5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