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食道癌新療法找到了!降血脂藥合併放化療 提升食道癌患者存活率

郭庚儒 報導 2023/04/21 17: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治療食道癌有新療法!輔仁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降血脂藥物Statins合併放化療,可提升食道癌患者的存活率,並減少治療的副作用。

 

食道癌新療法 登國際期刊

輔仁大學AI發展中心在校長江漢聲的帶領之下,由教授吳思遠、所長陳銘芷及副校長謝邦昌,與羅東博愛醫院腫瘤中心團隊合作,發現降血脂藥物Statins,能與放化療產生協同作用,有望提升食道癌患者的存活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胸腔腫瘤領域排名第一的《胸腔腫瘤學雜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去研究顯示,Statins藥物可以使細胞停留在G1期,從而使細胞對放化療更加敏感。此外,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Statins藥物具有抗增殖、促凋亡、抗侵襲及增強放射敏感的特性,可作為抗癌劑使用。

看更多:食道癌/食道癌可以活多久?治療方法有哪些?1療法臨床證實抗癌效果佳

 

Statins藥物合併放化療 提升食道癌患者存活率

吳思遠說明,此次發現Statins藥物合併放化療,可能能夠克服放化療的抗藥性,增強抗癌效果的同時並減少毒性,有助於提升食道癌患者的整體存活率及食道癌特異性存活率,對患者及家屬的意義重大。

 

前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及藝人安迪,在壯年時都因食道癌逝世。吳思遠指出,食道癌好發50歲壯年男性,死亡率卻極高,且國人9成食道癌患者為鱗狀細胞癌,預後較差,「與腺癌以腫瘤遠端復發不同,鱗狀細胞癌常局部復發,5年存活率僅不到20%,因此局部控制非常關鍵」。

看更多:為什麼中壯年男性好發食道癌?嚴凱泰、安迪都有這習慣

 

目前治療食道癌的標準治方法,包括:手術、放療及化療等,但由於毒性較高,劑量限制無法更高,常常治療效果並不理想,許多患者不久就復發了。吳思遠表示,傳統食道癌治療方法,往往會對患者造成不良反應及副作用,使得患者痛苦不堪,Statins藥物合併放化療可減少不良反應及副作用,提升患者的生活質量,也可能可以為其他類型的癌症治療,提供新思路及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食道癌/開刀後如何照顧?不能吃什麼?術後這樣吃強免疫 2招強化呼吸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輔仁大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