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食道癌/食道癌可以活多久?治療方法有哪些?1療法臨床證實抗癌效果佳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20 17:53
  • 字體放大
  • 食道癌/食道癌可以活多久?治療方法有哪些?1療法臨床證實抗癌效果佳

    食道癌是預後不佳的癌症,因為多數診斷的病患都屬晚期,過去治療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但會嚴重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更何況食道癌完全治癒低,故近年來建議採取較保守性的放療及化療,來改善病患的吞嚥功能及維持生活品質。

     

    食道癌如何分期?

    根據2017年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第八版分期法,鱗狀細胞癌和腺癌的分期稍有些許不同,但大致上都將食道癌分為0期~4期,以下為常見的分期:

    第0期:原位癌,癌細胞只在食道表皮黏膜層。
    第1期:腫瘤侵犯食道內層細胞。
    第2期:腫瘤侵犯食道肌肉層,可能還侵犯附近一兩顆淋巴結。
    第3期:腫瘤已侵犯肌肉層以外的周邊組織,及更多淋巴結。
    第4期:腫瘤已轉移到其他器官,如肺、肝臟。

     

    食道癌/食道癌可以活多久?治療方法有哪些?1療法臨床證實抗癌效果佳

    食道癌的分期。

     

    食道癌5年存活率有多少?

    食道癌的預後不佳,最主要原因是不容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多數病患就醫確診時往往已是局部晚期或已有遠端轉移。台灣食道癌的平均5年存活率僅12~15%,僅稍高於10大癌症中預後最差的肺癌。食道癌5年存活率分別為:第1期60~70%、第2期40%、第3期20%、第4期小於5%。

     

    食道癌有哪些治療方式?

    1.內視鏡治療

    包含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MR)、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及內視鏡射頻消融術(RFA),適用於早期食道癌及癌前病變如巴瑞特氏食道之治療。

     

    2.光動力療法(PDT

    光動力療法是用於某些表淺癌症的消融療法,其作用原理是結合光敏劑和發射特定雷射波長的光源系統,當兩者一起作用時,累積在腫瘤組織內的光敏劑會被雷射光活化,在含氧環境中殺死癌細胞。適用於早期食道癌或不適合開刀者。

     

    3.手術治療

    食道癌微創手術切除及重建,適用於疾病在臨床早期者(腫瘤小於3公分且全身正子掃描無淋巴轉移跡象者)或是食道癌已經第2、3期,接受同步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後者。

     

    另外,因食道狹窄或食道阻塞而導致吞嚥困難、進食不易時或食道癌手術後傷口癒合處狹窄等情形,可利用「食道擴張術」,經由上消化道內視鏡,到達狹窄或阻塞處,將各種擴張器械直接或間接藉由金屬導線的導引穿過狹窄處,再撐開阻塞狹窄的地方,達到食道擴張的目的。

     

    4.放射線治療

    食道癌雖然是以手術為主要治療,但因局部晚期的疾病較易復發,需要加上輔助性放射及化學治療,以減低局部復發的機率,因此對於局部晚期的病人但仍可接受手術的病人,會先給予手術前的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後再手術。

     

    5.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是經由血管,將抗癌藥物注射進入身體,藉由身體的血液循環系統,將藥物帶到癌細胞處,將癌細胞殺死,達到治療效果。

     

    6.標靶治療

    目前沒有大型臨床試驗證實任何一種標靶藥物,在食道鱗狀細胞癌患者有顯著的療效。目前Trastuzumab(Herceptin賀癌平)可適用胃食道接合處腺癌,根據NCCN建議若Her2(+)則建議Herceptin可與化學治療同步使用於轉移性腺癌。

     

    7.免疫治療

    近年陸續有臨床試驗發現,免疫治療對食道癌具有療效。免疫檢查點抑制藥物作用機轉,是透過喚醒病人體內免疫細胞來攻擊癌細胞。免疫療法目前應用在第二線治療、第一線治療(晚期食道癌),甚至作為輔助性的治療,都有大型臨床試驗證實有效,且免疫治療的副作用比較輕微,大幅提升癌友生活品質。

     

    看更多
    食道癌/9成病人都有這個症狀!為什麼會得食道癌?「愛喝1物」罹癌機會大
    食道癌/食道癌是吃出來的!7種人容易長出食道癌 「這水果」降低罹癌風險
    食道癌/開刀後如何照顧?不能吃什麼?術後這樣吃強免疫 2招強化呼吸道
    食道癌/中醫可以治療嗎?食療3重點對抗腫瘤 1穴位保健強身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癌症希望基金會台灣癌症基金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食道癌/食道癌可以活多久?治療方法有哪些?1療法臨床證實抗癌效果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