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癌症治療效果加強、加速復原快「這樣吃」!開刀2小時前喝這飲料體力更快恢復

癌症營養

丁彥伶 報導 2023/07/25 07: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得癌症了,要怎麼吃才能增加自己抗癌的「本錢」?如何幫助手術後更快恢復?營養師提醒,手術前至少前7到14天就要注意營養攝取、儲備復原的本錢,每天攝取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6大類食物足夠營養,對縮短手術治療和住院期程相當重要。

 

檢查發現罹患癌症,醫師說「要開始安排手術」,病人可以怎麼做,來加速治療復原呢?罹患肝癌第二期的張阿姨,經醫師安排先進行化學治療後,成功讓腫瘤縮小,醫師檢查後表示,預計10天後要進行腫瘤切除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8/1晚期肝癌創新免疫合併療法納健保!患者存活期延長5.8個月 年省300萬元

 

張阿姨是人生第一次做手術,又面臨癌症切除,不知道手術後會不會變得很虛弱?該怎麼準備才能幫助手術順利完成?還有怎麼吃才能幫助術後可以更快恢復?醫師請她諮詢營養評估和指導。

 

手術前營養加強 可加速復原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涂秀蓮表示,現代人常面臨疾病需治療的情況,尤其是當必須面對開刀手術時,身心上的壓力更大。但其實如果能在手術前、後有好的營養作為基礎,就有助讓術後體力恢復更快,使下床活動時間提早,更快恢復正常生活。

 

涂秀蓮表示,治療是否能順利、術後可否更快康復,營養和照護必須從治療前、中、後,就像婦女整個懷孕過程稱為「周產期」,癌症治療的整個過程在醫界稱為「周術期」或稱「圍手術期」。用在整個圍手術期的結構化多模式治療方案,被稱為「術後加速康復計畫」或簡稱為「ERAS計畫」。

 

手術前7~14天就要加強營養

她說明,術後加速康復計畫必須從手術前7至14天,就要開始儲備復原的「本錢」。經營養師評估病患身體所需要的攝取分量,包含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6大類食物,每天攝取足夠的營養,有助縮短整個手術治療住院期程。

看更多:八點檔男神不吃炸物還健身,便便有血驚傳大腸癌!醫師揭祕大腸癌致命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涂秀蓮說,一般都會叫病患術前要禁食,但其實一直到手術前2小時,開刀的病人仍可以飲用像是蜂蜜水、運動飲料、果汁、葡萄糖水等清澈碳水化合物液體約200-400c.c.。

 

開刀2小時前持續補充清澈碳水化合物液 可防術後頭痛、血糖問題

研究已經證實,術前飲用少量的碳水化合物液體,並不會比傳統禁食12小時有更多因麻醉導致的誤吸或逆流風險,因為這些液體在飲用後60~90分鐘就會從胃排空到小腸。甚至在補充碳水化合物液體後,可減少因長時間禁食引起的術後口渴和頭痛等不適感,並減少術後發生胰島素阻抗。

 

涂秀蓮也建議張阿姨在手術後,只要經醫師評估可以進食時,就要配合儘早開始恢復進食。因為外科手術後都會對身體組織造成創傷,必須要吃進足夠的蛋白質和熱量,才能讓傷口快速癒合,也才有體力可以下床走動,進行復健。

看更多:名醫20年罹4種癌 自曝從小1習慣養出癌體質!1食物罹癌率增18% 真的別吃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便祕、腹瀉是大腸癌還是腸躁症?醫點名這種腹瀉恐是大腸癌徵兆 3種人是大腸癌高風險群
icon
2023-07-12 14:56:00
延伸閱讀
台大醫曝老人5症狀恐是癌!「這種癌」高致命卻像感冒 年奪命逾2500人
icon
2021-09-30 11:16:00
延伸閱讀
女腹痛就醫竟罹卵巢癌!當心腰痛、頻尿是奪命警訊 醫:6食物保養卵巢、抗發炎
icon
2023-05-18 16:25:00
延伸閱讀
帶有1遺傳基因突變,罹多種癌風險大增!這類型乳癌是高危險群 哪些情況該做基因檢測?
icon
2023-07-19 16:51: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延伸閱讀
34歲男星肺癌末期 驚傳深夜猝逝!得肺癌有救嗎?醫曝「肺癌存活期短」內幕!
icon
2023-06-26 17:19:00
人氣排行榜